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949的五封信 揭黃金運台祕辛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2009.12.02 03:54 am  
  
一九四九年國共內戰蔣介石知大勢已去,計畫撤退,載運大批黃金到台灣,保住中華民國命脈;從新竹清大教授楊儒賓收藏的五封蔣當年寫給京滬杭警備司令湯恩伯的信,可以了解當時情勢危急。

這五封信是蔣介石在一九四九年五月密集寫給湯恩伯的親筆函,幾乎一天一封,最後一封發完約隔三日,上海就淪陷。

楊儒賓說,蔣介石從台灣協調招商局船隊,到青島搶運人員與物資,要求湯保留給上海中央銀行黃金二萬兩、銀洋一百萬元,其他的全部移到船艦上;「數量多少,信中未載明,我相信一定數倍於留在中央銀行的。」信中也指導湯怎麼撤退、資料如何銷毀。

楊儒賓說,從信函中可以了解蔣的個性,較難充分授權。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李家同推論:運台黃金 部分來自人民

2009/12/05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清華大學「搶救一九四九文獻展」中,有五封蔣介石寫給抗日將領湯恩伯的信,提到運黃金事;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推論,當年有一部分黃金應來自人民。

他說很多年輕人不知道湯恩伯是誰,他童年住上海法界租界區內,「隔壁再隔壁住的就是湯恩伯」。一九四九年上海淪陷,當時只聽見砲聲愈來愈小,父親看到湯恩伯家門前的小兵和崗哨都撤掉;共軍進上海市前呈真空狀態。

之後,他看到有人進湯恩伯家搶劫,一對兄妹扛著精美沙發經過他家,被一名便衣警察攔下,兄妹向便衣下跪磕頭,要求讓他們保有沙發的景象,令他難忘。

李家同說,抗戰勝利後,民窮財盡,美援也在宋子文操弄下很快用完,政府哪來的黃金運台灣?當時政府發行金圓券,告訴人民說,金圓券發行價值是根據國庫準備金,且限制民間不得藏金;當年民眾排隊將黃金送至中央銀行,媒體曾報導過。

事後他問過父親是否把黃金送給政府,父親告訴他:「我一輩子都不相信政府。」抗戰勝利後不久,他父親辭職並告誡他:「永遠不要替政府作事。」

李家同推論,當年蔣介石運台黃金,有一部分應來自人民。他說對政府貪汙問題,一直耿耿於懷,任何社會若無公義,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政府若不能替人民做事,就會造成災難。

清大教授楊儒賓補充,抗戰勝利後,在大陸的台灣人被當日人對待,一名何姓大戶為求自保,捐獻房地產及黃金,事後反悔要求索回;但政府只同意發還房產,不還黃金。據此推論,當年運抵台灣的黃金也有一部分來自這位何姓大戶。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