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女被撞死 「柯南媽媽」蒐證辦案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板橋報導】 2009.09.28 03:46 am


姚玉麗歷經喪女之痛後,自掏腰包印製一萬多份傳單夾報,提醒駕駛人不要違規停車以免釀成車禍。記者何祥裕/攝影

女大學生呂紫琳去年騎機車與廂型車擦撞摔倒,遭一旁聯結車撞死,母親姚玉麗為追尋真相,扮演「名偵探柯南」,一面辦女兒後事,一面展開蒐證,她找到監視錄影帶及兩名目擊證人,警察該做的事她一手包,終於讓法院判處擦撞機車的廂型車與聯結車司機有罪。

承辦這起死亡車禍的檢察官回憶,車禍後十餘天進行遺體解剖,姚玉麗冷靜地拿出一堆蒐證資料,這些資料連警察也沒有;讓她對姚玉麗相當佩服。

就讀中和市華夏技術學院的呂紫琳,去年四月十八日騎機車從桃園八德市住家去上學,行經鶯歌鶯桃路,從兩台並行的聯結車與廂型車中間穿越,後來她騎的機車與廂型車擦撞,不慎摔倒,被一旁的聯結車從頭、胸輾過當場死亡。

姚玉麗回憶,當時趕到醫院處理女兒後事,承辦員警告訴她,現場找不到監視器,問遍車禍現場商家,都說沒看到這場車禍;後來承辦員警因南部親人去世回去奔喪,接手員警對全案又不了解,姚玉麗便決定「自己來辦案」。

車禍後第四天,姚玉麗在離車禍現場數十公尺外的家具店,找到警方沒找到的監視器,這台監視器正對著車禍路段;接著她自己印製公告,在肇事路段兩側電線桿張貼,終於找到兩名目擊者。

案發後廂型車駕駛尤煌心否認與他有關,他說,呂的機車沒有撞到他的車子,是呂自己跌倒遭聯結車撞死,而聯結車司機黃靖峰說,從後照鏡看到呂女騎車搖搖晃晃,他不知車禍怎麼發生。

據監視器及兩證人說法,板橋地院法官認為,聯結車駕駛黃靖峰從後照鏡看到機車搖晃,未立即停車,繼續行駛而壓死騎士,廂型車駕駛尤煌心僅注意路邊違規停車,變換車道時疏於注意左方機車,也有過失,判處黃有期徒刑五月、緩刑兩年,尤十個月。

柯南媽媽鍥而不捨 檢察官佩服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板橋報導】 2009.09.28 03:46 am


呂紫琳還來不及領畢業證書就車禍死亡,她母親自己蒐證找出撞她的人。圖/家屬提供

為了釐清女兒呂紫琳車禍死亡真相,姚玉麗扮演偵探柯南,不僅印製公告張貼,尋找車禍目擊證人,還數次回到現場,趴在地上測量道路標線,將監視錄影翻拍成照片後逐一分析比對,自己畫現場圖找出肇事責任;她的認真與投入,讓承辦檢察官佩服不已。

為了不讓其他人發生這樣的不幸,姚玉麗去年底自掏腰包,印製一萬兩千份宣導傳單夾報發送,希望鶯歌地區民眾知道違規停車可能會吃上官司。

談到找尋目擊證人的經過,姚玉麗說,她在車禍現場電線桿張貼公告,「或許是女兒幫忙」,在頭七當天,她接到電話,說有位李姓男子當時開車跟在聯結車後方,目睹車禍經過,嚇得三天睡不著覺。

後來聯繫上李姓男子,但李擔心遭到報復不願出面,她把李的資料交給檢察官,由檢察官派員警對李製作筆錄,幾天後,另一個王姓機車騎士也與她聯繫。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