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百歲人瑞終身學習 全勤拿碩士

2011/01/18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百歲的趙慕鶴老先生獲頒「第一屆全國終身學習楷模獎」。 記者侯永全/攝影

教育部昨天表揚73位「終身學習楷模」。與中華民國同歲的百歲人瑞趙慕鶴、入選美國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的陳樹菊、唱紅「燒肉粽」的台語歌王郭金發,都獲行政院長吳敦義頒獎表揚。

民國元年7月4日出生的趙慕鶴爺爺,畢業自山東曲阜師範學院普通科,大陸淪陷後2年,40歲時來到台灣,87年時陪孫子參加大學聯考,並與孫子一同畢業,傳為佳話。

大學畢業後,身體硬朗、閒不下來的趙爺爺,還到醫院去做義工,但95歲時,醫院卻因擔心他年紀大了,騎單車危險,婉拒他再擔任義工,「我說我不騎單車了,我坐車來可不可以?他們也說不行。」

趙爺爺說他實在閒不住,加上為了鼓勵友人的兒子進修,相約一同考研究所,又在95歲時考上南華哲學研究所,「他們說,你要死了,你考不上的,我想考不上明年還可再來呀,就考上了。而且現在還活得好好的。」趙爺爺不服輸地說。

家住高雄的趙慕鶴讀嘉義南華大學時,每周有2天,早上5點就要起床,搭火車、再轉校車趕上9點的課,回到高雄都已晚上11點,但他一堂課也沒缺過,且碩士論文3個月就寫完成,成為班上第一個畢業的學生;也是建國百年以來,年紀最大的畢業生。

趙爺爺最近還學電腦,他說,「鄰居老太太們要買車票、機票、醫院掛號,都是我上網辦的!」

吳敦義致詞時特別提到很佩服趙慕鶴老先生,他說,終身學習是沒文憑、沒月考、沒期末考、也沒退學制的,他看到老人們在老人大學學會講國語,甚至還會旅遊英語,出國能跟外國人溝通,特別感動。

陳樹菊則被眾多楷模圍繞、要求合照,歌王郭金發還為陳樹菊創作一曲,頌揚她的善行義舉,並建議將這首歌曲納入小學音樂課本。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訊息傳達中心主任翟敬宜表示,許多中年人也在職訓後找到第二春;以此次也獲表揚的周世倫為例,原是外商公司業務主管,3年前,在他40歲時辭了工作,經5百小時的職訓課程後,投入紀錄片拍攝,還得了大獎。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