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筆記/受寵若驚的大法官

【聯合報╱王文玲】 2011.01.30 03:14 am  
  
學測作文以剛出爐的大法官六八四號解釋文入題,考生驚奇,大法官也受寵若驚,因為解釋向來冷門,沒想到竟能成為考題。

出題老師捨抒情、敘事走向,另闢重思維、評析的作文命題,意在引導學生注意時事,勤於思考,勇於形成個人的觀點,具有啟發性;不過,這項引導跨步大,實驗性高,連大法官都覺得難為了學生。

大法官解釋與人民憲法上的權利息息相關,本應受到社會的重視。然而受限於制度,我們的解釋是對法規作抽象性的解釋,並非如美國是以單一個案作出判決,再加上用語較為艱澀,不容易深入民心,更別說學生了。

六八四號解釋雖然比較貼近學生,但解釋論及大學生和學校的關係,從完全服從、退學得爭訟,跨向幾乎可以全面訴訟論權利的階段,也經過幾十年的醞釀才建構完成。

幾十年的醞釀,代表社會對這項權利意識認知的緩步改變。即使大法官間,對此權利開放的範圍、是否形成學校、學生間的緊張關係,都有不同論述,花了很長時間方「喬」出解釋。

值此權利變動的「形成期」,「大人們」的權利見解恐怕都還沒有完成轉換,難怪學生會覺得限時作文交卷難,心中且存在「小警察」,擔心該如何迎合閱卷老師的觀點,以「投其所好」。

這次作文題,固然讓大法官受寵若驚,但要讓學生們真正體會到憲法、權利、時事和生活的關係,最好循序漸進,形成一種自然,而不是考試天外飛來一筆的意外。

考試固然可引導教學,然若教學方式不能深化成學生的生活價值,可能成為考生更重的負擔,考試前囫圇吞棗,考試後一拋九霄雲外,離得更遠。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