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退休校長無知? 野放百條錦鯉

【聯合報╱記者楊孟立、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1.02.17 03:23 am


中寮山區深潭遭人野放上百條錦鯉,若不快處置,將對原有生態造成衝擊。圖/高雄鳥會提供

「為什麼在這麼荒郊野外的池潭會有這麼多五顏六色的錦魚?老師不是教我們不能隨意放生嗎?」溪洲國小一名學童在聯絡簿上的疑問,引起了老師的注意,高雄市旗山區溪洲地區有民眾發現中寮山區一處野溪深潭,被放生上百條錦鯉。

高雄市野鳥學會長期經營中寮山區生態據點,當地民眾向鳥會通報後,理事長林世忠與總幹事林昆海立即前往勘查,果然在中寮山區新光一號橋下的深潭發現大量錦鯉,若不盡快處置,破壞的恐怕不只是這條虎形溝的生態,位於下游的旗山溪也會受到「池魚之殃」。

當地民眾向林世忠透露,野放錦鯉的是一位前市議員與一位退休校長,他們花了5萬元買了100多條錦鯉在這野放。

林世忠指出,錦鯉屬於中大型的雜食性魚類,覓食有咀嚼再吐出的習性,容易汙染水質,降低水體的能見度。而錦鯉3月就將進入繁殖期,到時必將成為優勢種,改變這片深潭食物鏈,影響原生魚種的生存。

林世忠說,鳥會在過年前就把這個現象告知政府有關單位,但農業局與旗山區公所互踢皮球,至今過了2個禮拜都還沒有派人來處理,深潭水質也變得更混濁。再拖下去等到雨季來臨,這些被困在深潭內的上百條錦鯉,就會順著溪水擴散到整條溪流。

連小學生都知道隨意放生外來物種是不對的行為,但仍有許多放生團體常常不分物種、地點放生,嚴重衝擊當地生態。鳥會呼籲相關團體和民眾應該有所節制,以免未積功德、先造惡業。

高雄市農業局表示,有關高雄鳥會指稱中寮山遭人放生錦鯉之事,會在近日內派員查看。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