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筆記/請呂秀蓮繼續扮烏鴉

【聯合報╱林河名】 2011.03.24 03:05 am  
  
褪下黃金戰袍,呂秀蓮閃電退出民進黨總統初選。雖然她沒把話說死,但脫黨參選的機會畢竟不大。對她而言,從勝算不大的參選人,回到「前副總統」的位置,可能更受人敬重。

「給我一點時間,我的time table(時間表)會出來!」呂秀蓮信心滿滿地自認民調支持度會漸入佳境言猶在耳,但蔡英文、蘇貞昌已遠遠跑在前頭,她卻還「需要一點時間」,無法自欺欺人。

她在最後一波競選文宣上,印著呂秀蓮「對女權與人權貢獻最多」、「為台灣民主犧牲最大」、「外交成就最顯著」、「從政資歷最完整」、「學歷最耀眼」、「人品最出眾」等等。奈何,「非常學養、非常閱歷」未必是票房保證。

比起「小英」的溫和,「衝衝衝」的草根性,呂秀蓮在民進黨內,似乎總是惹人討厭的「烏鴉」,而不是討人歡心的「喜鵲」。人和不足,始終是她難以更上層樓的最大障礙。

然而,除了「大嘴巴」老是為自己添麻煩,大姊頭的犀利言詞,卻比許多拐彎抹角的政治人物還要真誠。例如兩岸政策,她這廂不滿藍營過度「傾中」,那廂也敢罵獨派一味「反中」,還大剌剌把自己當年站在紫禁城的照片印在選舉文宣上,不怕被罵「賣台」。相較於有些參選人畏首畏尾、故弄玄虛,還直率些。

報喜不報憂的政治人物所在多是,呂秀蓮的「口無遮攔」有時一針見血。當過八年副總統,她可以給執政黨有力的監督;身為民進黨的老大姊,她也可以給後生晚輩不少提醒。若真能在地球生態、國土保安做出一番成績,「台灣的呂秀蓮」也可媲美「美國的高爾」。

台灣政壇不缺故作可愛的喜鵲,卻需要善盡言責的烏鴉。當不成表演者,可轉做評論家。呂秀蓮不妨繼續扮烏鴉。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