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活化校園空間 西湖鄉五湖國小好優

2011/03/26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西湖報導】

苗栗縣西湖鄉五湖國小去年獲教育部推動國中小整合空間資源及發展特色學校計畫優等,1年來結合當地金龍窯、吳濁流藝文館,打造「樹、陶、詩」校園空間,今年再與西湖國小合作,策略聯盟交流兩校特色,再獲教育部審查特優。

五湖國小校長蔡杏蓉說,近年少子化,學生減少,多出閒置教室或空間,易成校園死角,該項計畫提供經費改善校園硬體,也整合資源活化空間,發展學校特色。

去年師生集思廣益「我們的特色在哪裡?」,發現校園有很多老樹,鄰近有金龍窯,曾在該校前身任教15年的鐵血詩人吳濁流更是重要的歷史軌跡,於是以「樹、陶、詩」作為校園特色。

校方在司令台後方老樹上蓋了樹屋,作為生態教學空間,以學生燒製的陶板妝點校園,吳濁流詩句也融入學校空間角落,高年級學生會介紹吳濁流詩句的意義和故事,訓練口才也記住詩詞的深意。

四年級學生徐佩宜說,有樹屋後,老師帶全班同學近距離觀察高處的樹葉、樹皮,還能摸到樹幹上的螞蟻、寄生的蕨類,對老樹有更多認識,校園變的更有趣了。

今年五湖、西湖兩所國小策略聯盟,結合西湖國小長年發展的舞獅隊特色,提出「輕啟獅陶文學路、放眼西湖遊學圈」計畫,獲得特優。

西湖國小將規畫生態步道與舞獅藝文展演場地,五湖國小則把廢棄溜冰場改為鍵盤教室,並讓學生訪問耆老探尋校內古井的故事,兩校師生將交流舞獅、陶藝詩詞特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