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功學社單車老董謝正寬 家有超級老爸

2011/04/03  【聯合晚報╱黃玉芳】


謝正寬(右一)說,兄弟深受父親謝敬忠(中)身教的影響。 謝正寬/提供 非報系

運動老爸! 93歲前天天打羽球

說到老字號的「功學社」,許多人都會聯想到「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這句廣告詞。催生這句「金句」的功學社創辦人謝敬忠今年逾百歲,他的小兒子、功學社單車董事長謝正寬說起父親的趣事頻頻莞爾,60多歲苦學英文,邊聽錄音帶邊打瞌睡、93歲前天天到戶外打羽毛球,愛運動、有毅力的身教也深深影響謝正寬兄弟一輩子。

謝敬忠還出版新書「超級阿公」,讓許多人看到這位白手起家的百歲總裁,平實、親切的一面。謝正寬說,小時候父親忙於生意,其實父子沒有特別的相處時間,但父親卻有很多生活習慣,不知不覺影響了兒孫。

民國前一年出生的謝敬忠,今年已經102歲,從小受日據時代的教育,不能彎腰駝背,因此直至年事已高,仍是脊椎挺直,坐得很挺。他雖然沒有教孩子得「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但是謝正寬說,兄弟間從小儀態都很有規矩。

今年70多歲的謝正寬也笑說,姿勢正確不僅比較舒服,多練習縮小腹也能提高身體的代謝力,對減肥也有幫助,才不會體型像蘋果,腰圍越來越粗。


謝敬忠(前排右)雖忙於生意,仍很關心四個兒子的教育。 謝正寬/提供 非報系

用心老爸! 請老師教孩子作文

謝正寬說,小時候他功課不好,父親雖擔任過老師、校長,卻不反對孩子看卡通;父親跟日本人做生意的時候,還特地帶「原子小金剛」等日文版卡通給孩子們看,覺得這些卡通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對孩子很有啟發。謝正寬也笑說,即使現在70歲了,他還是喜歡看「哆啦A夢」。

謝正寬也說,因為他在兄弟裡成績最差,所以父親對他最花心思。除了請家教教他們兄弟英文,還特地請國文老師教謝正寬寫作文。不像現在重視寫作能力,「那個年代沒有人學作文」,當時謝正寬也覺得無聊,不過現在四個兄弟裡,只有他寫書,不需要他人幫忙潤飾。

謝正寬也很感謝父親給他很大的空間,青年時代,他曾經到日本念大學、並遊學六年多,學合氣道、心理諮商,「想學什麼就學什麼」,父親不曾干涉,也沒有逼他得回台灣。他回憶,那時中日斷交,連要不要回台灣,父親也讓他自己判斷就好。

節儉老爸! 聚餐有剩菜必打包

謝正寬說,他受父親影響很深,父親以前帶屬下從不緊迫盯人,現在他在公司對屬下,有時候也會這樣「不聞不問」,「仔細看」員工自己如何處理問題,萬一做的不好,再檢討如何避免下一次錯誤發生。

謝敬忠也很節儉,親友外出聚餐時,不能有剩菜,有剩就得打包帶走。謝正寬說,父親小時物資缺乏,很珍惜糧食,到現在家裡兄弟還是保留這個習慣,在餐廳點的菜沒吃完就帶回家,下一餐再熱來吃,因為覺得「浪費不好」。

謝家兄弟都喜歡運動,也是來自謝敬忠的身教。謝正寬說,謝敬忠中年時因為有糖尿病,聽從醫師建議養成運動習慣,每天都到台北市圓山公園打羽毛球,也在公司裡辦羽毛球比賽。

後來80多歲,兒孫擔心他從圓山公園的山腳下,爬上小陡坡,年紀大了爬山怕有閃失,才改到天母公園打羽毛球。直到93歲因為爆發SARS疫情,才減少外出運動,後來改成在家裡,坐在椅子上發球,但他對運動的恆心也讓兒孫們都很佩服。

毅力老爸! 60多歲還開始學英文

謝敬忠的毅力,還從另一件小事看出來。謝敬忠60多歲的時候開始學英文,走到哪都帶著錄音機,一上車也是聽英文,「我都笑他是催眠用」。謝正寬笑說,父親常常聽到睡著,厲害的是,到公司時就醒來,但是「睡眠學習也不錯啦」。

為了學好英文,謝敬忠看到老外會主動開口,抓住練習會話的機會。謝正寬說,看父親這麼好學,兄弟間也覺得自己不認真不行。連孫女想減肥,也覺得要學習阿公對事的堅持與持續力。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