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盛筵待香客 祈願環保遶境

【聯合報╱吳奕瑩/自由業(雲縣西螺)】 2011.04.27 02:08 am  
  
大甲媽祖遶境的盛事,已經圓滿落幕了。住在遶境行程來回都經過的西螺,我們可是摩拳擦掌,提前做好準備呢!

今年已經是我們第八年一起在大哥家,準備免費的食物及飲料給香客及旅人們食用。大嫂一手包辦滷豬腳、炒米粉、養生粥、鹹菜鴨、炸雞塊、筍乾湯、番茄炒蛋、客家小炒、炸丸子、炒飯、香腸、鹹粿、鼠麴粿、蛋黃酥、炒青菜等,數十種新鮮菜色。我們還提供了熱咖啡、熱茶、梅子冰、百香果冰、冬瓜茶、礦泉水,甚至還有現搾的番茄汁及蘋果汁。我們前後約卅名義工,忙進忙出,一整天下來當然大家手都很累,腰都很酸,腳也很麻,嗓門很啞(招呼「呷涼喔!」),但大家都忙得很開心。

八年來已經有些固定的遶境香客,年年來造訪,送來前一年的相片或DVD,甚至幫忙當二、三小時的義工。我們只是很單純的開心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參與這遶境盛典。聽見香客們說九天八夜的行程中,我們這家的食物最豐盛,最好吃,就算是「吃人的嘴軟」,故意說的場面話,我們也開心的接受。因為大嫂廚藝一流,而我們也隨時將環境整理好,注意食物是否新鮮乾淨,我們的確是拿出最大誠意,請大家吃東西。

當晚清洗完所有的東西,整理好廚餘及垃圾,清點了「存貨」,發現買了一千個免洗碗,剩不到一百個,免洗杯也用了一千五百個以上。雖然有很多香客是自備環保餐具的,但顯然沒有的多得多。計算九天的行程,一路上香客們丟棄的免洗餐具,數量之多,製造的汙染自不在話下。若香客們都能自備環保餐具,或是大甲鎮瀾宮能撥經費,香客報名參加遶境時,就送環保餐具,那一定很棒。這是我每次有機會許願時,唯一許下的願望—希望大家都能更愛我們的地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