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拉拔不愛念書孩子 新竹推師徒制

2011/06/19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開辦「師徒制」技職教育,由美髮師帶著學生學習。 記者羅緗綸/攝影

新竹縣教育局最近陸續開辦美髮營、西點烘焙營,別以為這是暑期營隊,而是一場正在進行的教育寧靜革命,未來不喜歡讀書的國中畢業生,不用每天到校上課、不用考試,只要透過師徒制學藝3年,也有機會拿到高職學歷;現已吸引不少新竹市和台中市國中畢業生加入。

「少年殺手廖國豪事件,促成師徒制。」新竹縣教育處學管科長李國祿表示,不愛念書的廖國豪淪為黑道殺手,這事件讓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很感慨,他特別與新竹縣長邱鏡淳洽談,讓縣政府另覓管道,給不喜歡念書孩子,有學得一技之長的機會,並取得學籍、學歷,做到「一個都不能少」。

新竹縣爭取了一年,獲教育部回覆:樂觀其成。縣府於是推動學徒制教育,提供對高中、高職教育不感興趣的學生,跟著師父習得技藝,學籍寄託在高中、高職,未來每周只要到校上課一天,其他時間跟著師父學習,不用考試,學藝3年,爭取給予高職學歷。

至於沒取得學籍,也沒和學校簽合作計畫,只要向縣市教育局處備查,也可享有高中生各項權益,新竹縣有縣立高中,教育處也能核備,未來師徒制學生取得學籍學歷沒問題。

李國祿說,今年6月10日教育部會報通過草案,讓在家自學從9年延到12年,換句話說,高中、職學生也可在家自學,而新竹縣推動「師徒制」,就是搭著教育部「在家自學」便車來推動。

「師徒制是為現行教育體制另闢蹊徑,但不會衝撞技職體制。」李國碌說,師徒制教育採「在家自學」,學生由師父帶領,縣府陸續開設技藝班「媒合師徒」,讓每一學生都找得到導引人生的導師。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師徒制 更能教出高材生」

2011/06/19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政府首辦「師徒制」另類技職教育,縣女子美髮公會理事長蕭振年舉雙手贊成,他說,未來也要念國二兒子走師徒制,別再浪費時間,「趕快出師」,更能教出高材生。

縣政府教育處上周開辦「美髮營」,採夏令營方式推動師徒制教育學習,用團康遊戲來「開學」,廿多名學生和美髮師相互握手,「不能鬆開,要設法解開…」師生拉手後,接獲指令,要求在不鬆手的前提下解開眾人的手,眾人相互合作、動腦「找出路」,也為師徒制下了學習註腳。

來自台中的呂姓學生和竹北戴姓學生,今年甫自國中畢業,兩人都表示對美髮有興趣,也獲家人支持,不擔心未來學識不足;且現在傳播和資訊發達,學習基本學識並不難,「還是有一技之長」更重要。

女子美髮公會理事長蕭振年,昨天帶來21件學生T恤,還帶著數名美髮師義務教學生,他說,也要讓念國二兒子蕭資俊走師徒制。蕭振年舉自己的例子,他15歲學美髮,沒讀過高中、高職,在美髮界28年,如今開業、當老師、出書,「師徒制更能教出高材生」。

他說,「有把握學生3年後成為美髮設計師」。他認為現行高職有美容美髮科,但學生畢業後仍要拜師學藝,倒不如國中之後就直接習藝;未來輔導學生考證照,「有師父帶領,品德和專業絕對不輸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