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僑義國小環保綠能校園 處處驚喜

2011/06/28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溪州報導】


溪州鄉僑義國小營造環保綠校園,利用植物爬藤自然遮蔭,是學生才藝展演的「小巨蛋」。 記者陳文星/攝影

「我們學校也有小巨蛋,環保又綠意盎然」彰化縣溪州鄉僑義國小推動環保綠能校園,有一座爬滿綠藤的戶外展演空間「小巨蛋」,豆苗造型太陽能板,廢棄教室活化成為展演空間,連地板都能算數教學,校園處處充滿驚喜。

學生昨在「小巨蛋」吹奏長笛,同學一旁陶醉聆聽,一陣涼風輕拂而過,師生感覺十分愜意。

「小巨蛋」緊連的「僑藝館」原本堆滿雜物,整建後搖身一變,成為資源教育中心,也展示學生工藝作品,讓學生流連忘返,吸引南彰化不少學校戶外教學。

教導主任王美玲說,學校4年來陸續爭取到縣府、教育部一千多萬元經費,美化校園空間,並建置光電設備,師生一起設計討論,營造出豆苗太陽能板、彩虹步道太陽能發電、數字地磚等趣味性校園景觀。

豆苗太陽能板最吸睛,葉面呈現圓形、長方形、三角形、蝴蝶等多變造型,融合光電、數學教學功能,太陽能板在草地上的投影,也是自然課「影子教學」題材,充滿樂趣的校園環境,讓學童學習興致高昂。

「我希望家裡也有一座節能屋」小五生呂秀春說,太陽能電板發電提供「小巨蛋」電力使用,節能又省錢,實地體驗讓她更容易吸收艱澀的光電科技原理。

小五生陳冠儒也說,老師生動解說讓他學習到太陽能發電奧秘之處,「我做的太陽能車跑得超快」,環保課程充滿樂趣。

校長許秀英說,校園栽種的植物也細心設計,一年四季都充滿繽紛色彩。「小巨蛋」爬藤植物就是木玫瑰,學生摘下木玫瑰,陰乾後做成花束,成為畢業典禮薪傳信物,獨具特色,學校從趣味歡樂中扎根環保教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