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胃王吃出問題 「不該全民埋單」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張嘉芳/台北報導】 2011.07.08 03:35 am

  大胃王、吞辣椒比賽吃出問題,該不該由健保埋單?健保監理委員會日前開會決議並建議衛生署,舉辦這類可能危害身體活動,主辦單位應提供商業性保險,協助支付醫療費用,不應全民來負擔。

對此,消基會與部分醫師也表支持。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盧立華說,這種活動根本是「吃飽了撐著」,不可動用健保資源。

大胃王比賽時,為求吃得快,食物順利下肚不會卡在食道,參賽者常邊喝水邊吞東西。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銘仁說,水能幫助吞嚥,但食道、氣管開口相通,稍有不慎,不只食道,氣管裡也可能塞滿食物,因此窒息。

狂吃一頓後,有些人會以手指頭催吐,解除胃脹不適。台北榮總胃腸科主治醫師黃以信提醒,一旦催吐力道過猛,瞬間壓力過大,恐造成食道與胃交界處的賁門撕裂傷出血,「吐出血來」,甚至會引發胸痛、心臟病。

日前一場吃辣椒比賽,挑戰號稱世上最辣毒蠍椒,有參賽者因為辣過頭,當場胃痛送醫。賽前,主辦單位還請參賽者簽切結書,免除自身意外責任。過去,曾有大學舉辦吃饅頭大賽,一名研究生花一分鐘狂吞下兩個夾了起司、蛋的饅頭,被饅頭噎死。

有監委會委員看不下去,上月底,監委會開會時臨時提案。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謝武吉說,健保資源有限,基於公平正義原則,民眾參加大胃王、吃辣椒這種可能危害身體健康活動,發生意外或身體不適,不應該由健保付費,而應透過代位求償,向主辦單位追討。

謝武吉說,當天廿多位委員與會,無異議通過決議,建議衛生署及健保,舉辦這些有害健康活動的主辦單位,應事先投保商業保險。他強調,這不影響民眾就醫,只是商人打知名度、賺錢,沒道理出了事,卻要全民負擔。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