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生也當水電工 草商配管科夯

2011/07/09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草屯報導】


草屯商工配管科打破水電行業是男性為主的印象,女學生也搶著參加。 記者李承穎/攝影

草屯商工配管科,打造設備完善的實習教室,讓學生可以學會一身的水電裝配技能,也大幅提升學生就業機會,吸引不少學生報名,連女學生都搶著報名,裝配水電技術熟練,不輸給男學生,讓她們很有自信地說:「我家水管都是我修的。」

配管科主任楊景洲說,配管科除了草屯商工外就只有木柵高工有開辦,學校目前設有特定瓦斯器具工場、測量儀器設備還有室內配線等共九個工場,是國內最完整的配管科實習教室。

楊景洲說,一般人認為配管是男性的行業,但女學生比男孩子更細心,處理水電配管的問題面面俱到,且在周全完善的教學環境中,學生都能學到純熟的技藝,也讓學生就業機會相當高,因此吸引女學生就讀配管科,現在配管科共有15名女學生,佔總人數的九分之一,她們的表現一點都不輸給男學生。

配管科高一女學生許沛恩說,剛就讀時以為這是男生為主的科系會很難學,沒想到越學越有成就感,連爸媽都很驚訝,現在家裡的水電都是她負責維修。

楊景洲說,配管科很多測量的課程,需要細心和耐心,這些都是女學生具備的特質,雖然力氣較小,還是有些東西搬不動,但女學生在班上的成績都很好,二年級的三名女生還是班上的前五名。

而配管科學生在就業市場很吃香,包括自來水公司和廚具廠商都指名要草商學生,女生很受歡迎,因為單身女子家裡水電有問題,一定不希望陌生男子來家修理,若有女性水電師傅,便能解除單身女子安全的疑慮。

草屯商工配管科也是自來水配管乙丙級、中部地區考場,也是特定瓦斯器具裝修考場。楊景洲說,今年學生升學也很亮麗,畢業34位同學有15人上國立大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