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差2分就滿分 她捨雄女選文藻

2011/07/21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4位今年在基測得高分的學生,詹少棟(左起)、蔡佳霖、吳佳玲、張弼不約而同選擇技職體系。 記者薛荷玉/攝影

吳佳玲今年第一次國中基測中考410分,只差2分就滿分,穩上高雄第一志願雄女,但她選擇讀文藻外語學院的五專菁英班,未來想讀國貿,及早投入職場;今年在基測也得高分的蔡佳霖、張弼、詹少棟,也都棄前三志願高中、選擇技職體系。二次基測剛放榜,教育部昨天就請來多位年紀小小,志向就很明確的優秀學生,為技職代言。教育部長吳清基說,教育部已推動公私立高中職齊一學費政策,「大家不要相信公立高中職一定比私立的好。」

吳佳玲說,因家境不是太好,讀五專再升二技可比讀高中、大學早畢業,且只要專心念她有興趣的英文、德文就好,不必再讀理化等以後用不到的科目;未來想培養國際貿易專長,到外商公司工作。

基測考391分的張弼,從小就跟父母辦外燴、做流水席,小二就會幫忙洗切蔬菜,今年選擇台中高農餐飲科,未來還想攻讀高雄餐旅學院,出國學西餐,成為像阿基師一樣的優秀廚師。

詹少棟今年參加北北基聯測成績考了397分,分數夠上師大附中,但在媽媽鼓勵下,決定走不一樣的路,追求自己的夢想,選擇了大安高工電機科。

台南市復興國中畢業的蔡佳霖今年則考了387分,分數可上台南第二志願家齊女中,但她決定追隨大姐、二姐及三姐的腳步,到台南護專讀護理科。

台南護專學務主任柳雅梅說,佳霖的3位姊姊在護專表現都十分優秀,大姊現在台大醫院、二姊在署立台南醫院任職,今年畢業的三姊則考上了台北護大,證明護專畢業後,就業、再升學都沒問題。柳雅梅還向柳家最小的弟弟喊話,要他將來也到護專當4位姊姊的學弟。

教育部昨天還請來遠東科大副校長鐘明吉一家,擔任「技職家庭代表」。女兒鐘琳3年前進入台中高農園藝科,讀得非常開心,今年考上屏科大農業生產系;兒子鍾介宏去年也選了台中高工電機科。鐘明吉勸家長們,協助子女做性向測驗,善用優勢、擇其所愛,不要勉強他們讀沒興趣的校系。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