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筆記/真話只能吞下去?

【聯合報╱馬鈺龍】 2011.07.24 02:59 am

古有明訓:「一言興邦,一言喪邦。」政治人物說話一定要當心,想清楚再說。因為有時,你明明不是這個意思,別人聽起來,卻就是這個意思,哪怕你是有理說不清,但也已經被扣上說錯話的帽子了。遇上此事,如果堅不認錯,更只為自己留下歷史臭名。

猶記得,楊淑君事件發生之際,體委會前副主委陳顯宗說出,台灣在國際體壇困境,要先把委屈「吞下去」;經媒體報導後,引發風波,結果丟官下台。

當時,陳顯宗並沒有否認自己說過「吞下去」,也為自己的發言負責,辭職下野。起碼他敢說真話,博得體壇人士敬重。

沒想到,近日楊淑君電子襪撤告事件後,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在正式記者會表達「尊重楊淑君」的意見,這是因他是體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身分,也是「官式發言」的必經程序,但隨後,私下對採訪記者說出,如果當時不被民粹牽著走,由專業處理,就不會落到撤告地步。

沒想到,他的言論被披露後,陳士魁卻又對外表示,沒有講「民粹」,把責任全推給媒體,不免令人感嘆。

陳士魁曾擔任中華奧會祕書長一職,他對台灣目前的國際體壇局勢,了解甚深,應有很深的感概,他在記者會後說出這一番話,並不令人意外。只是「民粹說」引發爭議,讓陳士魁不得不把自己說的話「吞下去」。

這轉折正凸顯台灣社會的「民粹」風格,比起不敢面對問題的官員,陳士魁不應被糟蹋,其實,我相信台灣人民想聽的是真話、尤其是由政府官員口中說出。

如果陳士魁承認自己講了真話,也不應步陳顯宗後塵;馬總統更要下令撤查,楊淑君事件政府該負什麼責任?還公信於民。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