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寫給亞馬遜河的情書 徐仁修的熱帶雨林冒險

‧靜宜大傳系 2009/12/27 【靜宜大傳系/靜報記者洪鈺婷/沙鹿報導】

「人生整個就像一趟旅行,快不快樂在一念之間,你可以決定你自己快樂的精采之旅。」短短的一句話道出徐仁修的人生。徐仁修,一個致力於荒野保護,1995年創立台灣荒野保護協會,歷經多次蠻荒探險,對於大自然抱持著好奇的心,他的人生是一趟既精采又奇妙的旅程。

徐仁修十七日時來到靜宜大學分享他在亞馬遜河探險途上的種種。徐仁修很久以前就規劃要到「亞馬遜河」去探險,結果總是因為簽證的問題而遲遲無法實行這個夢想,直到有一天,他在機場遇到因為看過自己的書而改變人生的段世宏,在他臨門一腳的協助下,這趟「亞馬遜河」旅程就此展開。

「亞馬遜河」的旅程旅費包含機票需要四十幾萬元,徐仁修本來手頭上沒有什麼錢,但是因為這趟旅程,卻在各種巧合下湊足了這筆錢。啟程的前一個月,原本他打算要先向雜誌社預支稿費,結果剛好有人要教學用的自然生態聲音,於是以一個1500的價錢向他購買一百個,恰好又有人需要刊登他所拍的生態照片稿費支付他24萬,就這樣東拼西湊,湊到了35萬元,唯一就只剩機票錢還沒下文。

剛好段世宏在台洋公司當國際業務員,因為時常搭乘飛機到國外去,所以他跟航空公司洽談,航空公司願意給他兩張聖保羅來回機票,徐仁修說:「心念很重要,只要你準備好,機會就會來。」

徐仁修的亞馬遜河之旅從巴西瑪瑙斯開始,他在那裡尋求一個華人戴大偉的幫助,並請他替他們兩人籌組一隊探險隊,租一條船當做探險基地船。在組成探險隊的過程中,徐仁修發現巴西這個地區很不一樣,當他們要組成一隊探險隊,說好要在下午四點出發,結果一到四點,卻沒有半人來,戴大偉這才告訴徐仁修,這裡的時間叫做「橡膠時間」,時間可長可短。

每個巴西男人拿到薪水,一定要先給自己的家庭,所以船上的水手都先把薪水拿回家,只不過徐仁修發現他們一去就是很長一段時間,他才知道原來他們每個人都有兩到三個老婆,而且還分別在不同地區。

當大家興奮地準備啟程,徐仁修把《國家地理雜誌》的地圖攤在桌上,與船長和其他人討論要到亞馬遜河哪一區探險,徐仁修一開始開心地指說:「右邊上面的亞馬遜河很少人住,我們到那裡去探險。」這時有人說道當地靠近哥倫比亞,許多凶悍的毒梟定居在那裡。

「往左邊一點呢?」那裡靠近秘魯有許多叛軍在那裡,「那再左邊一點呢?」那裡靠近巴拉圭有很多亡命之徒出沒,「那這裡沒有跟巴西有交界的鄰國呢?!」那裡則是食人族居住區。經過徐仁修和船上一夥人經過討論之後,最後決定前往亞馬遜河中遊偏中的地方。

在這趟旅途,徐仁修看到很多新奇事物和體驗到不一樣的生活。亞馬遜河靠近赤道,天氣很嚴熱,早上十點多是攝氏35度,到了下午一、兩點則會上升到攝氏43度左右,由於實在太熱,徐仁修和段世宏兩人要求把船停在河中間,讓兩人跳下去游泳。

等到他們倆一跳下去,他們卻發現船上的巴西人都沒有跟著跳下來,他們反而在釣魚,徐仁修問他們釣什麼魚,他們回答「食人魚」,嚇得徐仁修和段世宏趕緊爬回船上。不過,有趣的是後來船上的罐頭食物都吃完了,使得原本吃素的徐仁修也只好跟著大家吃食人魚了。

航行在亞馬遜河上總會碰到河流交界處,不過卻能清楚看到兩條河流不同顏色,當轉換河道時河道的水是黑色,大家就會很開心地渡過夜晚。但是當河道轉換到了黃色的河流,那麼晚上大家就會唉聲嘆氣,準備對抗夜晚來臨之後的大量蚊子。因為黑色河道是森林裡浸泡葉子的水,含有大量單寧酸,酸度到達4.1,超出孑孓所能負荷的4.8,因此黑色河流沒有半隻蚊子,而黃色河流酸度是5.7,最適合孑孓生長的環境。

由於徐仁修會到森林深處裡面拍照,當天的晚上他們得睡在森林裡面,所以會把吊床掉在樹上為森林裡面有很多生物,隔天早上起來,必須敲打自己的登山鞋,從裡頭總會倒出好幾隻的蠍子和蜈蚣。

晚上睡覺時,總會聽見聲音從底下經過,問了嚮導才知道那是山豬群、鹿群跑過的聲音。有一天,徐仁修聽見有一個沉穩緩慢前進的腳步聲,在吊床下面走動,聽了許久,他忍不住問嚮導,嚮導跟他說那是老虎,嚇得他趕緊把只吊一公尺高度的吊床往上移,越綁越高。

在亞馬遜河熱帶雨林裡,充滿了許多生命的奧妙,徐仁修說:「我走過很多地方,中美洲、中國大陸,自認為對生物了解很多,來這裡看那麼多東西之後,通通都不知道是什麼。」他分享了許多生物的照片,像是全世界最毒毛毛蟲、完全把自己隱藏起來的生物落葉棕,叫起來像發不動的摩托車的破摩拖車蛙…等。他說:「我一直相信這些生命的出現,絕非是偶然,而是經過巧妙的安排與設計,欣賞大自然,會給你很多想像力與創造力。」

這場題為「亞馬遜河探險途上的情書」演講,徐仁修最想分享是他的人生哲學。他認為雖然這場旅途很辛苦,但是身體的辛苦會過去,而他所經歷的遠比身體的苦還要珍貴,這場旅途給他最大的感觸是「人生的精采是要隨時採取行動」。他也期許大家,不要光想不做、光說不練,隨時保持行動,「不要聽身體的聲音,要聽靈魂的聲音。」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