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街景搬來 螺青校圖很北斗

2011/08/17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北斗報導】


彰化縣螺青國小改建圖書室為「社區閱讀中心」,單調梁柱彩繪化身為大榕樹,情境式布置呈現濃厚在地文化風情。 記者陳文星/攝影

彰化縣北斗鎮螺青國小改建圖書空間,發揮巧思,將奠安宮周邊的街道、店鋪情景,完整移入圖書室的情境布置,呈現出濃濃的在地文化風情,美輪美奐的新空間轉型為「社區閱讀中心」,讓學童與社區居民親近閱讀,共享閱讀樂趣。

走進嶄新的圖書室,彷彿置身北斗鎮熱鬧市街上,螺青國小校長林旻賜昨天說,學校利用原有的舊書櫃,彩繪裝潢成街道店鋪外觀,並分區命名為「螺青書院」、「文昌閣」、「喜悅村」等不同店鋪名稱,充滿在地濃厚文化情懷。

更特別的是,原本單調的梁柱,老師與設計師一起腦力激盪,將北斗著名的「大榕樹公」彩繪在梁柱上,柱身彩繪成樹幹,延伸而上展開茂盛的枝葉,並蔓延到天花板與橫梁,富有空間變化,也隱喻「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理念。

「社區閱讀中心」內也製作一輛行動圖書車,學童可進入車內,或坐或躺地閱讀,增加閱讀樂趣。

為了增加藏書,學校發動小額捐款,目前已募集到10萬元的善款,已逐步添購新書,讓藏書種類更多元。每一本書都貼上捐款者可愛標籤,讓學童閱讀之餘也能心存感恩,好好珍惜圖書與閱讀的機會。

林旻賜說,今年學校向縣府爭取到20萬元經費,自籌10萬元,設置「社區閱讀中心」,充分利用舊有圖書室可用設備,並採用系統櫃方式,增加圖書收藏功能,工期一個月就順利完工,開學後不僅是學童最棒的禮物,也能與居民共享圖書資源,帶動地方上的閱讀風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