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泰武國小重生 新校舍會發電

2011/08/16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由明碁友達基金會認養援建的屏東縣泰武國小即將落成,新學校結合原住圖騰及太陽光電,兼具節能與人文。 記者翁禎霞/攝影


泰武國小的古謠隊昨天歡喜唱出搬新家的心情。 記者翁禎霞/攝影

「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泰武國小…」,這是屏東縣泰武國小學童的心聲。在莫拉克風災後,師生歷經4次搬遷,昨天終於盼到新校舍,而且還是一所「會發電的學校」,全校師生以接力方式寫成「站在破口中」一書,感謝所有曾經伸援的人。

由明碁友達基金會援建的新泰武國小,位於吾拉魯滋永久屋部落內,全校有18間嶄新校舍,8月底開學,師生就要遷入新學校。新校舍的屋頂全架了太陽能光電板,估計每年的發電所得可達5、60萬元,發電量約60kw,屏東縣長曹啟鴻昨天特別讚許「這是台灣未來發展再生能源的新典範學校」。

校長伍麗華2009年8月1日到任,一上任先參加校長研習,「我這個菜鳥校長在校長辦公室只上了一天班,學校就被迫搬家」,災後因學校地基嚴重受損,師生為找尋適當的上課地點,「兩年來,我們搬了4次家」。

災後,他們先搬到武潭國小佳平分校,再搬到泰武國中,然後搬到佳興分校,「搬了又搬」,伍麗華以對日抗戰的西南聯合大學自況。走過兩年,學校老師楊惠芳體認到「沒有過不去的事」;護理師孔嘉琳忘不了在佳平分校時「只有一張椅子的保健室」,但人人還是堅守崗位;查馬克老師最有信心,他說「我們是吹不散的一家人」。

「我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回到學校?」這是兩年來學生最常問的問題,因為搬家,很多學生通勤時間更長,後來有30多位學生只得住校,儘管環境簡陋,但在學生眼裡,「學校就是家」,他們畫下「高高的天空」、「綠綠的森林」代表對學校的想念,3年級的黃聖榮畫下最想去的地方就是「泰武國小」。

伍麗華說,原以為重建之路會很漫長,沒想到僅2年新校舍即完工,師生很感恩各單位的協助,「沒有外界的協助,我們還在破口之中」,老師感謝每一位曾經伸援的人,包括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

「泰武的寶貝在哪裡?」「我們在這裡!」走過八八,學校師生昨天動員參與部落豐年祭,當古謠隊學生嘹亮的歌聲傳遍新校舍時,泰武國小又重新站了起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