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科普論文競賽 員林崇實高工奪二金

2011/08/28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員林報導】

國立崇實高工學生去年首度參加全國高中生科普論文寫作競賽,贏得1組金牌,今年再度出擊,奪得2組金牌,還拿下傑出指導老師獎,讓全國高中職刮目相看。

國科會、教育部主辦第三屆全國高中生科普論文寫作與數位影音製作創意競賽,日前在私立義守大學舉行,共有156組、超過700名高中職師生競技,崇實師生在論文寫作項目大放異彩,校長林玉芬公開表揚為學校爭光的師生。

化工科3年甲班蕭爭芳、吳怡萱、黃璿志的「醇醇欲動─乙醇燃料電池性能之探討」,及化工科3年乙班黃柏源、張雅婷的「藻類生質柴油之製備與性能探討」,都贏得金牌。化工科主任張家銘因指導學生奪得兩組金牌,也獲得「傑出指導老師獎」。

黃璿志說,當時選擇這個主題是以為比較容易,沒想到光是做乙醇就耗掉一、兩個月時間,以至於在中小學科學展覽分區賽時,只能先送審半成品。這次他們卯足全力測試,終於拿下金牌,實在太高興了。同組的蕭爭芳則說:「我們的乙醇電池,比工業酒精電池更耐用。」。

黃柏源、張雅婷表示,近年來,石油價格飆漲,各國都投入各種生質柴油研究,他們研究發現藻類非常值得研發,比甘蔗的產量還高,排放的廢氣含碳量,只有一般柴油的三分之一。

張主任說,今年學生研究的題目,都是從日常生活中或是平日媒體報導中發想,例如生質柴油既可以解決環境汙染問題,又能夠改善能源短缺情形。至於環保電池是業界一向努力的方向,也是未來值得繼續深入研究的面向。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