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流氓學生苦讀報恩 變身副校長

2011/10/02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台南報導】


從「流氓學生」變副校長的台南市新營區育德工家副校長邱水順。 記者吳政修/攝影

台南市新營區私立育德工家副校長邱水順,高職時常因打架差點畢不了業,是師長們眼中的「流氓學生」。

40年前畢業後回學校從最基層技工當起,他一路進修苦讀完成碩士學位,堪稱「流氓學生變副校長」。

「我一直都不是好學生,國小二年級就會蹺課到市場鬼混」邱水順不好意思地說,高中就讀過兩所高職,念第一所高職時好打抱不平,常幫同學出面與他校學生打架,被迫轉學;到另一所高職讀電子科,也常與別校學生打架,以「留校察看」勉強讀到畢業。

邱水順服完兵役,因緣際會認識已故育德創辦人劉德村,他形容「千里馬遇上伯樂」,劉拉他到學校服務,因學歷不高,只能從技工當起,在學生到實習工廠上課時,幫老師把教材、學生的學習工具準備好等工作,又稱為「導工」,並非真正老師。

邱水順為報老董事長知遇之恩,下班後自修學習電子書籍,還到泰山職訓中心師資班1年,民國68年通過合格教師資格,並考取乙級視聽音響修理技術士,成為教師。

他年輕時不愛讀書,3名兒子卻很會讀書,長子是電機博士,另2名兒子是電機、汽車博士候選人,他覺得自己的學歷與兒子差太多,很沒面子,便到南台科技大學進修,讀完二專,再以一般生的身分到康寧大學就讀餐飲系,從未缺課,已取得碩士學位。

邱水順表示,年輕時是流氓學生,是錯誤示範,但「不愛讀書、對讀書沒興趣,不代表將來沒有成就」,他勉勵學生們說,自己就是活教材,但須習得一技之長,做事要認真,將來一樣會有成就。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