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以巴協議 以色列千俘換1兵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 2011.10.19 02:45 am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迎接被綁架的以色列中士沙利特。沙利特穿著軍服,先向內唐亞胡敬禮(左圖),接著擁抱(右圖)。路透、美聯社


一名獲釋的巴勒斯坦戰俘返回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所在地,接受親友和支持者歡呼。新華社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十八日進行爭議性高且極不對稱的換俘行動,以色列為了讓二○○六年被哈瑪斯組織俘虜的中士沙利特(Gilad Shalit)重獲自由,同意釋放一千零廿七名巴勒斯坦戰俘。哈瑪斯談判小組召集人宣稱,以國同意解除對加薩走廊的封鎖,是換俘協議的條件之一。

沙利特乘坐一輛載滿武裝士兵的休旅車越過邊界,進入埃及,車內的武裝士兵後來迅速返回加薩。沙利特在埃及電視台發表首次公開談話,「我非常興奮…希望這項換俘協議能為以巴和平做出貢獻。」

當沙利特搭乘的直升機降落在自衛隊空軍基地時,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站在跑道上迎接。沙利特穿著以色列自衛隊制服,向內唐亞胡敬禮,然後兩人並肩走了一小段路,進入室內,沙利特在那裡與雙親團聚。

內唐亞胡在基地召開記者會,宣布「任務完成」,雖然以色列付出重大代價,但他爭取到最划算的交換條件。內唐亞胡說,與哈瑪斯談判成功之前,機會之窗隨時可能關閉。倘若果真如此,沙利特現在已永遠消失了。

沙利特說:「我很想念家人朋友,我希望獲釋,我想告訴大家我所經歷的一切。如果巴勒斯坦戰俘不再與以色列作戰,我很希望他們全部獲釋。」

以色列官員說,載著約四百五十名巴勒斯坦戰俘的幾輛巴士也從以色列開往埃及。

根據協議,從十八日起兩個月內,還有五百五十名巴勒斯坦戰俘將獲釋。有報導說,巴勒斯坦人等到四百七十七名戰俘都獲釋返家後,才釋放沙利特。

沙利特搭機前往以色列中部一個空軍基地做身體檢查。根據軍醫初步診斷,沙利特有營養不良的症狀,而且日照不足。

十八日獲釋的四百七十七名巴勒斯坦戰俘中,約三百人因對以色列發動攻擊被判無期徒刑。據巴方統計,目前仍有六千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關押,其中數十人已被關押超過廿五年。許多以色列人反對這項換俘協議,尤其是當年的罹難者家屬,但有近八成的以國民眾支持此議。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精打細算猶太人 千換一划算?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報導】 2011.10.19 02:45 am

以色列同意用一千零廿七名巴勒斯坦戰俘交換一名以色列士兵獲釋,第三者來看,這筆交易怎麼都不划算。以精打細算著稱的猶太人,為何會同意?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東特派記者康納利分析,以色列此舉既展現力量,也暴露自身弱點。展現力量是因為以國政府再三向充員兵及其家屬保證,一旦被俘,政府會竭盡所能解救;「不放棄一兵一卒」絕非空話。

暴露弱點是因為有心人看見以國政府願意付出如此巨大的代價後,知道日後就算是以國平民被俘,或許都可以比照辦理,來個獅子大開口。

其實,換俘交易背後有許多因素交織其中。首先,是以色列自衛隊的本質。許多以色列人把自衛隊視為守護者。以色列採徵兵制,薪資微薄、勤務繁重且危險,卻是凝聚猶太社群共同體的寶貴經驗,這是在英、美等募兵制國家早就被遺忘的情感。

以色列總統裴瑞茲曾說,沒有以色列自衛隊,就沒有以色列。因此,當一名以國官兵被俘,就形成一種在其他國家罕見的政治壓力。

猶太主義的傳統強調生命可貴和解救戰俘義不容辭。以國總理內唐亞胡在向以色列全國說明他為何決定批准沙利特的換俘協議時,就引用了猶太教法典「塔木德經」的教誨──救一條命應被視為是救世。

此外,當然還有一些不那麼崇高的理由。鑑往知來,如果以色列能藉由出兵搶回沙利特,絕對不會遲疑,但顯然無法藉軍事手段來解決此事。

多年來一直有傳言說,以色列政府準備付出高額懸賞金,徵求能找到以國飛官阿萊德的消息。阿萊德在一九八○年代於黎巴嫩上空遭擊落。

更近一點的前例是在一九八五年,當時以色列釋放了一千一百五十名巴勒斯坦戰俘,來交換三名被俘以色列官兵的釋放。內唐亞胡是經過算計的,加薩走廊和約旦河西岸的相對平靜,有助於他在以國的民意支持度。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