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身障夫失業 印尼妻陪伴走出低潮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溪湖報導】 2011.11.09 02:06 am
  

陳文曉(左)曾因職業傷害失業,借酒澆愁,妻子鐘采璇(右)不離不棄鼓勵他,兩人開店共創事業。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溪湖鎮民陳文曉,曾經因為手受傷失業,印尼籍妻子鐘采璇,扛起經濟重擔,更幫助丈夫重新振作開炒麵店打拚生活,兩夫妻同心協力共度難關,最近獲選身心障礙模範夫妻鐘采璇說:「我會陪著他一輩子,和他一起打拚」鶼鰈情深令人感動。

彰化縣喜樂保育院12日將表揚身心障礙家庭十對模範夫妻,45歲的陳文曉和35歲的鐘采璇夫妻奮鬥故事讓人動容。

陳文曉罹患小兒麻痺,他勤奮讀完五專後,到腳踏車座墊工廠工作,18年前娶了當時才17歲的鐘采璇,夫妻很恩愛,11年前陳文曉因手肘拉傷失業在家,母親又去世,陳文曉陷入低潮借酒澆愁。

鐘采璇到餐廳打工維持家計,有時深夜回家很累,看到陳文曉醉醺醺躺在地上,心裡非常難過,但她沒有怨言,還鼓勵丈夫「我會跟你一輩子,你一定要走出來」、「你不要想那麼多,我不會計較什麼的」,鐘采璇的愛心和耐心感動陳文曉,讓他從自卑中逐漸恢復自信。

八年前鐘采璇提議開餐廳,陳文曉考取中餐丙級證照,兩人在溪湖鎮西環路開了「炒麵專家」,賣炒麵、鴨肉冬粉等,陳文曉行動不便,但他還是在幫忙切小菜、點餐、招呼客人等兩人夫唱婦隨,他也會心疼老婆的辛苦,直說「這輩子都要好好愛她」。

鐘采璇說,很多人對外籍配偶有成見,其實她嫁到台灣,就想和丈夫相守一輩子,她會嫁給行動不便的陳文曉,是因為她認為在印尼有些男人好手好腳但也讀不了書,陳文曉至少還念到五專,而且兩人有孩子後,為了讓孩子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夫妻更齊心協力,為家庭、子女付出無怨無悔。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