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助勇闖西班牙 3個月成西文通

‧大學線上 2011/10/07  【政大大學線上/記者蕭奕雯報導】

為了學習西班牙文,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學生林筱璇獨自前往西班牙展開11周的旅程。儘管語言不通讓她吃苦頭,她表示:「即使窮到必須餐餐吃泡麵,我也會去自助旅行,因為成長遠遠大過所失去的。」

經過長達38小時的飛行終於到達目的地,但是卻找不到她的住處。「我原本以為到了再問路就好,沒想到他們的英文出乎意料的差!」在攝氏40幾度的高溫下,林筱璇提著兩大箱近30公斤重的行李在小鎮繞了五、 六個小時,儘管又熱又累,她心想「不撐下去不行。」最後終於請路人找會說英文的人帶路,先找到在西班牙的朋友,才輾轉找到住處。

「語言不通真的是最大的問題!」剛搬進公寓時,沒有網路讓她傷透腦筋,於是她拿著翻譯機到當地通訊行,比手畫腳地解釋自己的困惑,但他們卻直說明天再來。她無奈地描述:「西班牙人很沒有效率,我第一個學會的西文是『大減價』,第二個就是『明天』!」她甚至還抱著筆電去了好多次,最後是因為會西文的室友同行才解決問題。

由於在西班牙語言不通處處碰壁,讓她決定要學好西文,但也因為勇敢開口的決心,讓她在初學階段經歷許多趣事。有一回,她的西班牙朋友帶她去拜訪友人時,她對著新朋友說: 「enfadada.」當下所有西班牙人都愣住看著她,她才發現自己說錯話,急忙修正。原來西文的「請多指教」和「生氣」的發音很像,才會引起新朋友的誤會。

除此之外,去購買內褲時,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說,她只好拼湊腦海裡零星的單字,用盡全力說出:「在褲子裡面的東西。」店員一聽馬上呵呵大笑。「現在想起,覺得既好笑又丟臉。」林筱璇說,雖然西文不好發生許多糗事,但西班牙人很熱情,都很樂意教導她正確的用法,她說:「他們覺得我很可愛,很像小孩子在學說話。」透過與西班牙人的互動,她的西文不但進步神速,還認識許多新朋友。

但林筱璇也表示,縱使西班牙人很熱情,一個人自助旅行仍須謹慎。她說,西班牙的治安不好,自己曾有多次被跟蹤的經驗。回憶當時,林筱璇餘悸猶存的說:「當下真的很害怕,就算快步走也甩不掉。」最後她壯起膽子,轉頭瞪他,才結束那次驚魂記。此外,她提醒要到西班牙自助旅行的人,若遇類似情況,千萬不要逃到地鐵站,因為西班牙地鐵站的地下街很長且人煙稀少,很容易遇害,應該直接掉頭面對跟蹤者的方向前進,讓他無法繼續跟蹤下去。

這趟旅程除了讓林筱璇提升零機應變的能力之外,也讓她得以說一口流利的西文,並因此結交好幾個西班牙的好朋友。「她們來車站替我送行時,一直揮手直到我看不見她們,現在想起來還會鼻酸。」她認為,這些深刻的友情就是最大的收穫。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