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87歲書法阿嬤 最愛「像蟲」的篆書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2011.11.29 10:03 am
  

年紀最長87歲的李施錦綢(左)最愛寫篆書,踏入書法世界才學中文字的羅春福(右)則最愛正楷。記者林佩均/攝影

台中縣東勢三然齋書道會45名學生齊練書法,原本不識字的羅春福透過寫書法來認字,將班上同學當成他的「老師」,自願當值日生幫「老師們」擦桌子、洗抹布;年紀最長的87歲李施錦綢最愛寫篆書,字字句句「畫」得逼真。

從小接受日式教育的羅春福在台灣生活70多年,只看得懂日文卻不識半個中文字,九二一大地震愛妻遭無情土石活埋,失去生活中唯一的依靠,「我差點走不下去」,靠著加入書法班讓他改變想法,也學會了中文。

羅春福認為班上所有同學都是他的「老師」,課堂上、下課大家耐心教導他,從不會拿毛筆到寫得一手好楷書,羅笑笑回憶,當初雙手頻頻發抖「抓」著毛筆,心臟噗通噗通跳個不停,「寫個字,真的是提心吊膽!」

羅春福上課風雨無阻,就連七二水災也不例外,下課自願當值日生幫「老師們」擦桌子、洗抹布,他感念地說,活到這把年紀還能學字,「這些都是應該做的!」

書法班上最資深的李施錦綢練書法已有17年,正楷、行書、草書、隸書甚至古文篆書都難不倒她,最喜歡的字體卻是「完全看不懂」的篆書。她逗趣直言,篆書彎來彎去就像「蟲」,「當作畫畫就寫起來啦!」

近90歲的李施錦綢對於書法字「一氣呵成」非常考究,稍一閃神換坐姿,筆調、墨水輕重完全走味,常一坐就是整個下午,「每次都寫完才想到要上廁所」。

三然齋書道會星期三、五開班授課,教書法50年的鄭光倫老師堅持對待每位學生「因材施教」,每個學生筆性、程度不同,下課後鄭仍逐一向學生解說。鄭光倫笑笑地說,「老人家就像小孩,多鼓勵才會進步」。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