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心、文學筆 他們理解霸凌

2011/12/05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郭哲倫(左)還演出自己的作品「誰要當老大」,飾演霸凌同學的國小生。 記者林澔一/攝影


「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頒獎典禮昨天舉行,金、銀獎得主陳懷心(左)、郭哲倫(右)拿著自己的作品開心合照。 記者林澔一/攝影

孩子眼中的「霸凌」是什麼?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第十四屆「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以「關懷、拒絕霸凌,迎向陽光」為主題。獲金、銀獎項的小學生,述說故事不同,卻不約而同以理解及關懷,希望改變校園霸凌現象。

「我不是怪女孩!」是花蓮市海星國小五年級陳懷心獲金獎的繪本作品,改編自真實的社會新聞。一名因車禍傷及骨盆、膀胱的女孩,從此尿袋不離身,老師視她為眼中釘,同學有樣學樣嘲笑、欺侮她。直到新老師引導同學學習「尊重每一個不同的生命」,加上「大姊頭」同學的照顧,女孩的尿袋變成「最美麗的書包」,也有發揮天分的空間。

陳懷心的媽媽說,她常帶孩子參訪教養院等,接觸不同世界,培養同理心及觀察能力。
獲銀獎的「誰要當老大」,則是台中市中華國小六年級的郭哲倫,改編自學長「阿皮」的真實故事。阿皮是過動兒,不理想的成績讓他失去自信,總愛欺負人,希望當上「老大」。

真實故事中的班導師吳翠娟看出阿皮的心事,鼓勵他與同學和平相處,參加繪畫比賽發揮藝術天分,阿皮終於知道,比起耍威風,「溫柔」更能獲得同儕、師長喜愛。吳翠娟說,這個曾經霸凌別人的孩子,再也不想當「皮老大」,而是立志當「快樂的人」。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即日起開放民眾免費限量索書,可上「詩朵莉」官方部落格(http://blog.yam.com/ncfstory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