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余光中:政治人物不要行負德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2011.12.09 02:45 am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妻子洪恆珠看猛男秀引爭議,對比第一夫人周美青的低調謙和,詩人余光中不願對前者提出評論,只強調政治人物有「正德」與「負德」,並寫一首詩反問大家:「我們要換掉這樣的第一夫人嗎?」

周玉蔻新書提及和余光中夫婦在高雄餐敘時,余光中提出讓人深思的問題「我們要換一位第一夫人嗎?」余光中與妻子范我存月前從香港回台,看到這話題引發網友討論覺得有趣。

余光中因此提筆構思新詩,以「我們要換掉這樣的第一夫人嗎?」為題,以反問的方式創作。作品昨天以快捷投寄聯合報副刊。

余光中表示,第一夫人的樸素與自律,剛好可以對應總統強調的廉潔。余光中妻子范我存長期在高美館擔任導覽志工,也與周美青有數面之緣。

她表示,接待過許多官夫人,大型美術館的慣例都是不能帶大包包入內,有的官夫人帶的名牌包過大,工作人員請求寄放在櫃檯,把重要物品換在館方提供的小型提袋,但一些趾高氣揚的官夫人硬是不願,大陣仗耍派頭,炫耀包包的名貴,不願配合。周美青不同,輕車簡從,一身輕便。

余光中不願對洪恆珠的行為提出評論,但表示「同意邱毅的說法」,他沒進一步說明內容,只表示,一個人的德性,有「正德」與「負德」,正德是做好該做的事情,負德則是不該做而去做;行正德有時需要環境外力,「但政治人物至少不要行負德。」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