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型知識

檢定是否為自己的親身子女的必備知識
下方說明是ABI三種,把基因改為 (A.B.O)三種來解釋較容易理解!
A、B、AB型是顯性,O為隱性

A型有可能是 AA或Ao,但它都叫A型
B型有可能是 BB或Bo,但它都叫B型
AB型一定是AB
O型一定是OO

所以囉:

兩個A型一定是生A或o型 (生出AA、AO或OO)
兩個B型一定是生B或o型 (生出BB、BO或OO)
兩個AB型一定是生A或B或AB型 (生出AA、AB或BB)
兩個O型一定是生O型 (生出OO)

O型與A型一定生出A型或O型(AO或OO)
O型與B型一定生出B型或O型 (BO或OO)
O型與AB型一定生出A或B (AO或BO)

A型與B型一定生出A型或B型或AB或O型(AO或BO或AB或OO)
A型與AB型一定生出A型或B型或AB型 (BO或AO或AB)

詳細說明如下:

決定 ABO 血型的基因有三種(A、B、i),人類的ABO血型是由兩個基因來決定,其中一個來自父方,一個來自母方。

A型的人其基因型有兩種可能(AA及Ai),B型的人其基因型也有兩種可能(BB及Bi),O型的人其基因型僅有一種 (ii),血型AB型的人其基因型也僅有一種(AB)。只要有機會從父母各得一個i,有可生出O型小孩。

故O型與A型或B型的父母,有可能生出O型的小孩。但是O型和AB型則僅能生出A型或B型的小孩。

簡表說明如下:

ABO 基因型三種:A、B、i

ABO 血型四種:

驗出,血型,內在基因型
(一個來自父方,一個來自母方)

A AA或Ai
B BB或Bi
AB AB
O ii

O型(基因型:ii)配A型(如果其基因型是Ai而非AA)
O型人 A i A型人

i Ai ii
i Ai ii

(白色區域為配對後初生小孩可能的基因型)
結果可能生出A型(Ai)或 O型(ii)小孩

O型(基因型只有一種:ii)配B型(如果其基因型是Bi而非BB)
結果可能生出B型(Bi)或 O型(ii)小孩

O型(基因型只有一種:ii)配AB型(基因型只有一種:AB) O型人 A B AB型人

i Ai Bi
i Ai Bi
結果可能生出A型(Ai)或 B型(Bi)小孩

原文轉自:http://yan.db24h.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028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B型夫妻生出AB型小孩 護理師嚇傻

2017/12/15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夫妻倆都是B型,怎麼會生出AB型的孩子?原來是有個天兵爸爸記錯血型,才有這起「血型烏龍」。 貼文曝光後引起網友熱議,紛紛笑說「差點就被抓去浸豬籠了耶」、「哈哈我們也發生過耶!我B、老公說他O,結果小孩AB,還以為抱錯小孩,嚇死我的毛,結果驗出來老公是A,整個超想揍他」。

有位女網友在臉書「爆廢公社」中發文,說自己和老公的血型都是B型,但剛出生的寶寶卻是AB型,護理師私下還再三確認爸爸的血型,原PO回應「他說他是B型啊!」護理師卻說「可是寶寶是AB型耶!你確定寶寶的爸爸是……?」

原PO表示,雖然不太了解血型,但非常確定寶寶是老公的,因此直接問老公「你不是說你血型是B型,我們的寶寶是AB型耶,你要不要去重驗一下?」重新驗血之後發現老公其實是A型,一直以來都記錯血型。這起「血型烏龍」讓原PO覺得又氣又無奈,笑說自己的天兵老公嚇壞護理師,還好不是遇到衝動型的老公,否則我真的會死得很冤枉。

血型分為A型、B型、AB型及O型,若為A型血,表示帶有兩個顯性基因A,或是一個顯性A及一個隱性基因i,也就是說會有兩種可能的基因型AA、Ai,B型者也是一樣的道理;若是AB型血,皆為顯性基因,基因型即AB;而O型血者,帶有兩個隱性基因,基因型為ii。

因此,以原PO來說,夫妻倆都是B型,基因型不是BB就是Bi,兩人的孩子僅會有B型及O型的可能性,絕對不會生出AB型的小孩。經驗血後確認老公的血型是A型,則出生的孩子會有A型、B型、AB型、O型的可能,各佔四分之一的機率。(整理:實習編輯楊蕙瑜)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