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步入婚姻 男人賺到了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2010.01.20 03:41 am
   
我們常以為女性比較熱衷結婚,是因為想要一張長期飯票,但最新調查,真正從婚姻中獲得經濟利益的其實是男人,而不是女人。

美國Pew研究中心19日發布的報告顯示,過去四十年來,隨著美國女性的教育程度與賺錢能力突飛猛進,女性嫁給比自己教育程度低、收入也比自己差的男性比例,已較1970年大幅成長。

報告作者佛萊與寇恩說:「以往,已婚女性很少在外工作,婚姻因此主要是提高女性、而非男性的經濟地位,近幾十年來情勢丕變,男性從婚姻中獲得的經濟利益已高於女性。」其中一個指標是平均家庭收入。1970年至2007年間,已婚男性、已婚女性與未婚女性的家庭收入增幅都達到60%,但未婚男性的增幅只有16%。

該報告針對美國出生、現年30歲至44歲男女性進行上述調查,發現介於該年齡層的美國人中,女性擁有大學學位者多過同樣擁有大學學歷的男性,是美國歷史上首見。

1970年,該年齡層的妻子有28%學歷低於丈夫,而教育程度高於丈夫的僅20%;到2007年,反過來變成丈夫學歷較高的家庭只有19%,而妻子學歷較高的增至28%。不過,夫妻學歷相當的比例沒變,同樣都占半數。

收入方面,1970年只有4%的家庭妻子收入高於丈夫,到2007年該比例成長為22%。

這段期間,女性收入成長44%,男性收入只成長6%,不過,儘管女性收入加速成長,兩性間工作待遇的鴻溝還是不小。據美國商務部普查局,2009年全職工作的女性工作待遇平均是全職工作男性的77.9%,但已較1970年的52%改善許多。

經濟衰退也加速了性別逆轉的趨勢,因為失業的男性比女性多。長青州立學院(Evergreen State Colleage)歷史學教授柯恩茲說,以往製造業提供許多工作,讓許多沒有大學學歷的男性可以養家活口,但製造業在近幾十年中迅速萎縮。她說:「如果不是女性運動拉近兩性間待遇,並激勵女性接受更高教育,很多家庭在衰退前生活水準就已陷入停滯。」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