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殯葬專科生 體驗當往生者

2011/12/07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後龍報導】


仁德醫專生命關懷事業科學生躺上洗屍台體驗死亡,其餘學生則展現專業的洗身服務。 記者祁容玉/攝影

「經過死亡體驗,服務往生者更有同理心」苗栗縣私立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生命關懷事業科成立3年,招收在職專班學生,昨天發表成果,學生互相扮演往生者體驗洗身、入殮,服務心態磨得更虔誠。
科主任邱達能說,生命關懷事業科是殯葬專業科系,培養全方位生命禮儀師,除了各種專業技能訓練,每個學生畢業前都要「體驗死亡」,扮演往生者接受洗身、入殮服務,從情境中培養對往生者的尊重,更瞭解殯葬業的人文內涵。

昨天扮演往生者的學生穿著泳褲,躺上金屬製的洗屍台,直說「很冰、很冷!」、「毛毛的!」,負責洗身的兩名學生則是穿上防塵衣、口罩、手套,先對著「往生者」深深一鞠躬,分別開始洗腳、洗頭臉,動作輕柔按摩,細心擦拭,展現禮儀師的專業。

專二學生劉智豪說,到仁德進修前已在殯葬業服務五、六年,參加過死亡體驗後,第一次感受到面臨生命終點是怎樣的感覺,回到職場服務往生者的心態更加虔誠,動作更細心,家屬的感謝也更真誠。

明年校方將開設數位多媒體課程,讓學生學習為往生者製作紀念影片,利用軟體修飾、合成圖片,利用這些素材,為往生者規畫客製化的靈堂布置,讓殯葬儀式更能彰顯往生者存在的價值。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