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退伍武官變身胖叔叔說故事 一年300場

2012/01/28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陳銘驤說故事,還為兒童醫院的病童服務。 照片/陳銘驤提供

職業軍人退伍後,發展百百種,常有人結束20年軍旅生活後,才結識完全不同自己,找到比當軍人更有成就感的工作。曾任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新聞官的陳銘驤,退伍後原本想當個尋常的美術館導覽志工,無心插柳成了「說故事」志工,他研發出結合說唱藝術與團康遊戲的說故事套路,受到小朋友與家長熱烈歡迎,成了知名的「胖叔叔」,一年要說上300多場,上電台錄節目故事,開班教授徒弟,如今還登上電視兒童節目,有固定時段,走紅程度直逼水果奶奶。

資深的軍事記者,都還記得陳銘驤擔任新聞官時,偶爾會在餐會時客串高歌一曲,清亮的男聲讓人印象深刻。他多年前自海軍中校退役後,歌唱讓他退伍後工作開花結果。

陳銘驤說,9年前退伍,本來想去美術館當導覽志工,但因時間無法配合,安排工作的單位說:「那你去兒童美術館好了。」他接下的第一份差事,是向小朋友講解美術館安全規定。

小朋友對冷冰冰的安全規定蠻不在乎,陳銘驤為吸引注意,自已分飾老爺爺與小姑娘兩角對話,「那是我看過小朋友眼睛張得最大的一次」。觸發他的童心,開始用吉他、響板與自製道具,模仿不同角色的聲音、語調,安排故事橋段,結合歌唱,說明安全規則,於是一身圍裙,親切而「肥滋滋」的胖叔叔出現了!

陳銘驤說,為了讓大人、小朋友感受到故事裡的快樂時光,說故事前會安排大小朋友律動跳舞,他編出來的團康舞,以前在軍中絕對不敢跳。他回憶,經過學習培訓後,被安排到高雄右昌國小4年1班進行第一場說故事,當年的孩子如今已是國中生了,在街上看到他,都還嚷著「胖叔叔,你要哪裡說故事」。

陳銘驤說,他的活動不需鐘點費,他固定到一處育幼院為院童說故事,一待六年,院童對他從陌生到開朗接受。除了在小學、育幼院服務外,陳銘驤陸續受邀到高雄孔廟、兒童美術館、西子灣的英國事館、兒童醫院癌症病房、以及精神障礙病友的社區復健活動,都有胖叔叔說故事的足跡,粉絲成群,陳銘驤也教人如何說故事。

陳銘驤說,他在為小朋友說故事所獲得的回饋,沒有一個軍中活動可以比擬。人生充滿無限可能,他當了將近20年軍人,以前學的是新聞,當的是軍人,退休下來之前,一輩子也沒講過一個故事,哪知他現在能跟小朋友說故事。他一來喜歡小朋友,二來說故事也像新聞報導,要有邏輯,抓重點,加上軍校復興崗合唱團的訓練, 讓他的聲音表情豐富有變化,三來就是從小喜歡帶團康,所以設計故事活動,如魚得水,樂在其中!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