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雲科大2作品 獲德iF設計獎

2012/02/14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雲科大師生團隊設計研發的人工生態池淨化裝置─「淨漂漂」,利用臭氧殺菌除臭,可達環保、省時與省水功能。 圖/雲科大提供


「眾菜」可讓都市人在家也能輕鬆種植有機蔬菜食用,享受健康樂活生活。 圖/雲科大提供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教授張景旭、游元良與學生團隊作品「眾菜」、「淨漂漂」兩項作品,榮獲2012年德國iF產品設計獎,消息傳回,師生同感振奮。

雲科大工設系教授張景旭與設計研發團隊學生李易儒、邱元泰、吳佳駿、陳坤村等人,是以工研院委託的產學合作案研發成果:都市農夫有機蔬菜培養禮盒─「眾菜」獲獎。

張景旭說,「眾菜」設計概念,強調自給自足的都市農夫生活,由設計團隊結合工研院研發的竹質有機肥料進行整合,「眾菜」使用簡單、乾淨又方便,只需將由乾燥壓縮土壤製成、且附有種子的蔬菜培養餅放入紙杯,再將紙杯置於竹製穴盤後,放在盛滿有機土壤的不織布容器上,定期澆水,種子就會發芽紮根成長,也可成為裝飾盆栽,美化室內環境。

另由游元良、張景旭與學生林家陞、黃聖普、蔡亞典等人研發的人工生態池淨化裝置─「淨漂漂」,是利用臭氧殺菌除臭,維護人工生態池清潔。

游元良表示,「淨漂漂」使用太陽能供電,白天太陽照射到生態池,溫度升高細菌大量孳生,就是抑制細菌生長的最佳時段;利用臭氧清潔後,臭氧可還原成氧,不會對生態池造成破壞,可避免化學藥劑殘留,且不需常更換生態池蓄水,節省水資源。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