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交換生保護機制漏洞…沒篩選犯罪背景

2012/03/15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美聯社電】

儘管外國交換學生相繼指控遭到美國接待家庭性侵或冷落,美國國務院未要求運用聯邦調查局建檔的指紋資料,針對寄宿家庭進行身家調查。易言之,外國交換學生的保護機制出現大漏洞。

美國國務院數年前曾經考慮要求指定贊助機構根據聯調局建檔的資料,對接待家庭進行背景調查,最後以「不可行」為由做罷。批評者說,這項決定給外界錯誤的印象,特別是在交換學生遭到美國接待家庭虐待,甚至性侵的指控案例持續出現的情況下。

根據「交換學生計畫」,每年前往美國遊學的各國中學生將近三萬人。這些學生與接待家庭共處一年,並在當地的學校就讀,原意是讓這些學生體驗在美的學習經驗,然而多年來已有數十名各國交換學生指控遭到接待家庭性侵或騷擾。自二○一○至二○一一學年迄今,國務院已接獲四十三起交換學生遭性侵的投訴。

近年來,國務院採取多項新規定,以確保交換學生的安全,包括要求指定贊助機構拍下接待家庭的居家外觀、廚房與交換學生的臥室。然而國務院當時並未實施其他重要規定,包括採用聯調局建檔的指紋比對資料,以致未能進行更深入且全面的犯罪背景核對。

「外國交換學生安全委員會」執行長丹妮莉‧葛里加拉華表示,她曾經發現各國交換學生遭到性侵的數十起事例,隨即轉知國務院,然而對方從未進行後續調查。

批評者指出,國務院仰賴部分指定贊助機構對接待家庭進行背景調查,顯然必須負起怠忽之責。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數十名外籍交換生 遭美接待家庭性侵

2012/03/15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國際交換學生計畫在各國間十分普遍,很多人選擇到寄宿家庭,因為可直接融入當地文化。圖為韓國學生在美國的寄宿家庭,跟著他們一起祈禱。 圖/路透資料照片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調查發現,受美國國務院標榜為外交政策一環的國際交換學生計畫,多年來已有數十名外國高中生在美國接待家庭遭到強暴、性侵或騷擾。

其中一起最令人髮指的案例,是至少有四名外國交換學生,在兩年內連續遭到阿肯色州同一名接待家長性侵,甚至在第一位被害人向當局反映後,仍有學生繼續受害。

十六歲時受害的德國學生赫本說:「對方性侵時聲稱,這是美國文化,我應該要習慣。」

每年全球有近三萬名青少年,赴美參加這項由國務院督導的計畫,雖然學生遭性侵案並不多見,但NBC調查發現,此制度有兩項重大缺失。

一是缺乏完善的監督機制,接待家庭未經適當篩檢,造成性侵犯在此計畫中有機可乘。二是有證據顯示,學生遭性侵被送回母國時,甚少或根本未受交換學生機構或美國國務院的協助。

目前全美有超過八十個機構在繳費申請後,即獲得國務院批准為「指定贊助機構」,可安排交換學生到接待家庭居住一學年。

雖然接待家庭不會得到任何報酬,但學生家長必須為子女海外求學繳付一萬美元以上費用。

美國國稅局的資料顯示,最大的交換學生機構,每年平均可拿到七百萬美元,獲利豐厚。

比利時的學生梅爾二○○三年以一萬多美元代價,經「教育資源發展信託」機構(ERDT)安排至阿肯色州郊區一戶家庭,並由卅四歲男子麥耶擔任接待家長。

當時十八歲的梅爾在一次旅行中遭麥耶性侵後,想向ERDT投訴,卻先被麥耶檢舉他吸食大麻,而被送回比利時。梅爾回國後繼續控訴,才讓此事東窗事發。

麥耶後來在二○○四年秋天開始擔任德國學生赫本的接待家長,再度性侵得逞,之後又陸續性侵多位交換學生,直到二○○五年五月才被捕,認罪服刑;而ERDT也在二○一○年以巨額賠償金與四名被害人達成和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接待家庭騷擾 教部:沒接獲投訴

2012/03/15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陳智華、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副處長邱玉蟾昨天指出,近年來不論教育部或駐外單位,都沒有接獲民眾投訴有學生遭受住宿家庭騷擾的情事。

邱玉蟾指出,青年學子到國外Home Stay,介紹的單位很重要,不論是學校、社團或留學業者,都要負起第一線把關的責任,民眾如透過留遊學業者,要注意業者的信譽,教育部會審查留遊學業者的仲介契約,並上網公告結果。

邱玉蟾建議,到外國住宿家庭,仍要保持警戒心,最好住進去之前能對住宿家有充分了解,如不適應或發生糾紛,也要有外援,包括立即跟仲介單位反映及向家人、朋友等求助。

李小姐國中時到美國田納西州參加活動,曾在接待家庭住過一個星期,她表示,美國人的行為比較開放,會有握手擁抱等肢體接觸,但可以分辨是友善或不禮貌。

不過Home爸、Home媽很尊重她的生活空間,未經過允許,不會到她的房間內。

台北科技大學機械系大一學生吳昭毅,高一升高二時曾到美國德州遊學一年,他表示,自己和接待家庭相處愉快,不過朋友們可沒這麼幸運,有朋友受傷,但接待家庭卻要他自己解決問題,最後只好打電話請朋友帶他去看醫生。

另一位朋友則是住到有八個小孩的家庭,不只身兼保母帶小孩,還要幫忙做家事,他是籃球隊員,還要與接待家庭排練球與顧小孩的時間表,忙得分身乏術。

官小姐曾到英國住宿家庭一年,剛開始跟一位單親媽媽住,幾個月後,因單親媽媽到國外短住而換住宿家庭,新的住宿家庭Home爸和Home媽都已退休,對她很好,會帶她出去玩、看足球時會講解規則,大家一起看錄影帶時,還會暫停教她英文,雙方維持很好的關係,回台近十年仍保持聯絡。

官小姐說,到國外住宿家庭,慎選代辦業者很重要,不過,能不能碰到合得來的住宿家庭,也要靠運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