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希臘文物頻被偷 學者:埋回地下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        2012.04.06 02:56 am


希臘財政困窘,而保存文物更加重政府的負擔。圖中的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是少數仍有能力對外開放的博物館之一。(法新社)

面對龐大的負債,希臘的古蹟及文物已成為政府沉重的財政負擔,導致許多已獲授權的挖掘行動遭到延後,非法盜挖及文物走私泛濫,許多有價值的文物皆遭偷盜,而博物館因人力短缺淪為儲藏室。學者甚至建議將文物埋回到地下,反而容易保存。

希臘考古學者指出,去年希臘政府提供的考古預算減少35%,僅1,200萬歐元,今年還要進一步減少。

希臘文化部已裁員1成,並引進3,500名臨時人員來維持博物館、古蹟現場及挖掘作業的運作。全國106處上古及拜占庭博物館,250處規劃完成的考古場所,以及其他19,000處重要的考古現場,僅有少數倖免。

考古學家指出,希臘經濟已連續五年衰退,獲得政府核准的考古挖掘行動更難獲得補助。考古學會主席庫茲奧巴指出:「非法挖掘事件愈來愈多;一些不夠專業的挖掘者為走私集團工作,還有一些人純粹是為了尋寶。」

希臘警方上個月查獲一個大型的文物走私集團,逮捕44名嫌犯,繳獲數千枚古幣,及無數拜占庭時代的雕像。去年10月另一伙人因持有西元前6世紀馬其頓時代古墓內的金製陪葬物而遭警方逮捕,估計價值超過1100萬美元。

財政困難及人員短缺,已吸引宵小的覬覦。今年元月時由於雅典國家藝廊罷工,導致一件畢卡索的畫作及其他兩件藝術品被偷走。一個月後,又有兩名武裝盜賊從奧林匹亞古文物館搶走逾70件古物。

雅典市、薩羅尼加港及愛琴海多底卡尼茲群島上的博物館及藝術館多不開放或僅限時開放參觀。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