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習表現優異國家介紹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外事部編譯

在全球化的環境中,國際比較日趨頻繁,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則是最常做國際比較的機構之一。本會預定在未來逐步介紹的這十個學習表現優異國家,是透過OECD的國際學生標準化測驗PISA所評選出來的。

OECD是什麼組織?

OECD於1961年成立,是政府與政府之間的組織,其前身為歐洲經濟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European Economic Cooperation)。歐洲經濟合作組織成立之目的為協助歐洲經濟重建,故不管是過去的歐洲經濟合作組織,或是現在的OECD,其政策的推動皆以經濟發展為考量,即使教育政策領域也一樣。

OECD的原始會員國為29個富裕的西方國家,在1990年代中期,才開始加入其他國家,如:捷克、匈牙利、韓國、波蘭等。OECD被視為「國際智庫」、「有錢人俱樂部」或「志趣相投的國家俱樂部」。

在國際影響力部份,OECD並不像世界銀行那樣對其會員國有強制力,它是透過反思、討論、研究及分析的國際平台,以及政府間的相互檢視、國家之間的相互監督和同儕壓力來達到政策的一致或改革。

OECD用什麼標準來選出這十個表現優異國家?

OECD主要是以PISA的測驗結果選出十個學習表現優異國家。有的國家長期在PISA中表現優異,如:芬蘭。有的國家則是在PISA中有很大的進步,如:巴西。OECD將這十個國家的教育理念及政策推動用影片的方式呈現,以便與全世界分享其教育成功經驗。

觀賞影片時要注意些什麼?

儘管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在分享這十個國家的成功經驗時還是要注意下列幾點:

1.PISA成績是有其缺陷的,因為它並非為國家課程而設計,而是用OECD自己所創造的方式來評量閱讀、數學、科學之讀寫能力和其他能力;再加上在取樣方面的限制,故這十個國家的經驗雖可供參考,但不適宜全面照抄。連OECD自己也指出:PISA只能就表現的強弱,說明他們的狀況。換言之,PISA雖能描述好的表現為何,但不能從中得到因果關係。

2.政策制定與社會背景息息相關,換言之,別國的成功經驗能否複製,需要經過嚴謹的社會、文化、政治等背景評估,而其政策的相關配套措施以及其引導教育政策的價值更要仔細探討,才能真正從其他國家的成功經驗得到助益。

參考資料:
OECD網站(影片網址):http://www.oecd.org/document/7/0 ... 1_1_1_37455,00.html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