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揮別震痛…基督城建紙教堂 可用30年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2.04.17 03:29 pm


將於年底落成的紐西蘭基督城大教堂,是由紙做成的臨時大教堂,內部可容納七百人,而且能使用20至30年,此為示意圖。(法新社)

紙做的教堂能撐多久?紐西蘭第二大城基督城的地標「基督城大教堂」去年遭地震毀壞,如今教會要用硬紙板搭建一間臨時大教堂,預計使用廿到卅年。

聖公會十六日宣布計畫,將在基督城大教堂原址約三百公尺外,由日本建築師坂茂設計,建造紙做的臨時大教堂。坂茂以設計一系列「紙建築」而聞名,他曾為一九九五年日本阪神大地震的災民設計紙教堂,連台灣南投埔里的紙教堂也是九二一地震後,從日本移築到台灣重建而成。基督城這座紙教堂是坂茂的紙建築作品中最大的一座。

教會發言人狄克森指出,紙教堂既耐風雨、防火,建材又能回收。紙教堂造價估計五百萬紐元(約台幣一億兩千萬元),將以混凝土為基座,用鋼材和木梁支撐一百零四根硬紙管,外觀呈A字型,尖頂高廿五公尺,可容納七百人;教堂內最多可放入廿四個貨櫃,作為辦公室、廚房和倉庫,屋頂採不透明設計。狄克森說:「我相信這座紙教堂能成為宗教藝術建物,深受大家喜愛。」

建案籌辦人葛瑞說,這座教堂代表基督城從震災中振作前行,以創新又環保的方式重建家園,「它是希望的象徵,不僅讓民眾緬懷過去種種,也希望能為未來累積靈感」。

紙教堂的預定地選址也別具意義。去年大震時,預定地對街的坎特伯里電視台倒塌,造成一百一十五人喪生。葛瑞說:「那是非常慘痛的回憶。」

紙教堂計畫若經基督城市政府許可,預計下周動工,今年底前落成。

受損的基督城大教堂有一百卅一年歷史,但二○一一年二月的地震使教堂的尖頂坍塌,共有一百八十五人在那次地震中喪生。當年六月和十二月又陸續發生地震,使教堂結構受損雪上加霜,最後到無法使用的地步。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