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拼圖茶具、感溫奶瓶 中華大學鍍金銀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2012.04.22 02:35 am


中華大學師生設計的「改良式茶具組」,在日內瓦發明展奪金牌。圖/中華大學提供

新竹市中華大學師生團隊,參加2012年第40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拿下一金一銀獎牌,已連續三年在這項國際大展穿金戴銀,發明能力受肯定。

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成績昨天揭曉,中華大學團隊的「改良式茶具組」獲金牌、「感溫奶瓶裝置」拿銀牌,校長沙永傑說,這些作品都相當實用,「生活中處處是點子」。

中華大學指出,「改良式茶具組」由企業管理系老師莊英慎與卓錦祥、陳人輝、莊子緩團隊創作,藉由模組化設計,打破大眾對茶壺與茶具組傳統造型印象,改以饒富趣味性的「凹」、「凸」類拼圖式設計,既新鮮,也克服傳統茶具組占空間、不易整理的缺點。

莊英慎指這些器具也可依不同需求,變身成:杯、盤、罐、槽、筒、皿、碟或碗,多元功能,加上設計簡約、環保,既提升生活美學意識,也增加品茗趣味。

「感溫奶瓶裝置」設計概念,來自「感溫色變」警示原理,當瓶內液體溫度低於攝氏40度時,奶瓶外觀的「圖形區」呈現藍色,溫度超過攝氏40度時,圖形區馬上變成紅色,對新手父母或疲累的保母來說,很容易掌握奶瓶溫度,避免溫度過高,燙傷嬰兒喉嚨的危險,「讓嬰兒安心喝奶」!

這項發明由國際企業系老師夏榕文與鍾桂珍、呂若琦、王雲正團隊發想與設計。

本身也是發明家的沙永傑說,中華大學實施「創新創意普及教育」多年,展現豐碩成果,為鼓勵創新,每月有「創意擂台賽」、「創意網站市集」等活動,還有系列強化課程,「讓創新成為師生的基本知能」。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