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蔡長海 推女兒上火線

2010/02/19  【聯合晚報╱謝蕙蓮】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董事長蔡長海。記者陳易辰/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董事長蔡長海,有個醫師女兒蔡易臻。為了讓女兒多接受磨練,不在父蔭下受到特別關顧,他學習古人「易子而教」,幾年前說服原本在中醫附設醫院接受皮膚科訓練的女兒,轉到台大醫院繼續受訓。

蔡長海說,並不是女兒在中醫附設醫院不夠認真,而是他「擔心大家對她太好,對她太客氣!」他出身南部漁村,靠著自己努力考上醫學系,成為小兒科名醫、中醫附設醫院董事長、亞洲大學創辦人,希望唯一的女兒,習醫的過程「不要有特殊待遇,能和大家平起平坐」。

女兒從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院畢業後返台的第一年,原本在中醫附設醫院皮膚科接受訓練。後來轉到台大醫院受訓,他再三叮嚀:「別人不要做的工作,妳要接起來做…」「妳要比別人更認真」。因為他相信,唯有經過嚴格的醫學訓練,才能真正練就好本領。


獨生女兒蔡易臻目前在台大醫院接受皮膚科醫師訓練,是蔡長海的驕傲。天下文化/提供

膝下只有一個寶貝獨生女兒,但11年前,女兒高中剛畢業、才滿17歲時,蔡長海就送她到日本念書。並不是蔡長海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而是擔心夫妻兩人對女兒照顧太周到,「孩子一直留在身邊,不會長大」。

蔡長海和所有疼愛孩子的父母一樣,希望能盡一切力量,讓小孩過得順利。但他直言:「孩子不能當寵物般保護,應該讓她自己出去闖一闖,經歷一些人、事,自己獨自面對處理,才會成長。」

在他的想法裡,一個人如果一生太順利,從來沒有經歷過挫折,長大後反而不懂得珍惜。

當初要送女兒出國念書時,他考慮過日本和美國。因為自己是留日醫學博士,對日本的醫學環境和學制比較熟,最後決定送女兒去日本習醫。剛開始女兒不願意高中才畢業就出國,經過他再三說明,也承諾出去後如果不想留在日本,可以隨時回來,才說服女兒。

一開始,蔡長海的太太心疼從來沒離開父母身邊的女兒,一人獨自在國外,每個月都到日本陪伴女兒一周到10天。而蔡長海當時已經接任中醫設附醫院院長,工作非常忙碌,只能半年到日本看女兒一次。

雖然當時沒辦法經常出國看望女兒,但蔡長海說,他平均一到兩天,一定抽空和女兒通電話,為女兒加油打氣。回憶當時送女兒出國念書的情景,蔡長海說:「當然捨不得,但有捨才能得!」

他很欣慰又驕傲,女兒當年在台灣只學了一個月日語,就到日本參加入學考試。剛入學時,因為聽不懂日語,每天都帶著錄音機上課,放學後再慢慢放錄音帶重聽。第一年蔡易臻成績是班上30幾名,第二年進步到十幾名,第三年擠進第五名,畢業時還拿到書卷獎。

既然深知當醫師很辛苦,為何還讓女兒學醫?蔡長海笑說,「任何工作,只要有興趣,就能樂在其中!」女兒高中時原本想念法律,但他認為,醫生不但可以憑一技之長,讓自己和家人過中上的生活,還能幫助別人,是理想的職業。

現在父女倆人都是醫師,蔡長海很開心,他和女兒「觀念接近、很有話講」。而他愛女兒的方式,就是「教她怎麼去釣魚,而不是釣魚給她」。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蔡長海 盼女兒成良醫

2010/02/19  【聯合晚報╱謝蕙蓮】

「希望她成為一個良醫,能視病如親…」談到對女兒的期望,蔡長海不加思索,說出對女兒的期待。他說,名醫不一定是良醫,當醫生一定要以對待親人的態度來愛護病人,才能得到病人信賴,踏出成為「良醫」的第一步。

早年蔡長海還在第一線看診時,就以對病人親切聞名。晚上在診所開辦的夜間門診,病患多到經常要看到半夜才看得完,甚至還曾動員警察維持交通。但即使連續看診十幾個小時,蔡長海總不忘在深夜結束看診後,主動打電話關心病患病情。

蔡長海的女兒小時候,經常到診所看他看診。從小看父親和病人、家屬互動的情況,加上很多同學是父親的病人。蔡長海說,女兒從小看到同學家長對他很尊敬,也覺得很光榮。

「言教不如身教!」蔡長海說,女兒從小就知道當醫生很辛苦,後來還是願意接受他的建議選擇走醫學這條路,他相信自己從小給女兒的身教,發揮了一定的影響力。

在醫界人脈豐沛,又是教學醫院董事長,蔡長海表示,當他的女兒,難免有壓力。但他希望自己對女兒「是助力,而不是阻力!」他也很慶幸,女兒自小開朗、愛交朋友,個性像他一樣,「愛管閒事、有點雞婆」。

自己大半生都在行醫、從事醫學行政,蔡長海很感謝身邊一直有賢內助在旁邊支持他。現在他也衷心希望,寶貝女兒能找到一個健康、有一技之長,而且真正愛她的另一半,在未來的行醫生涯中,有個愛她、尊重她的人,一路扶持相伴。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蔡長海大手筆 羅丹沉思者不藏私

2010/02/19  【聯合晚報╱謝蕙蓮】

走進亞洲大學圖書館外大廳,一尊法國著名雕塑家羅丹的「沉思者」大型青銅雕像,就佇立在眼前。不少學生以為那是複製品,蔡長海輕聲的笑說:「那是全世界25座大型沉思者中的一座,全台灣就這麼一座。」

當年,花105萬歐元

愛好藝術收藏的蔡長海,多年前以105萬歐元,買下這座羅丹的知名雕塑。但他沒有藏私,也不打算留給女兒。他說,好的藝術品,「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與其藏起來看不到,為何不讓大家欣賞?」

當年,沒錢繳註冊費

除了沉思者,蔡長海還擁有米羅、阿曼、朱銘、楊英風等眾多國內外藝術家的珍貴藝術品。很難想像,現在坐擁藝術寶庫的他,早年卻是個連註冊費都付不出來的窮小子。

蔡長海父母在靠養魚、捕魚維生。家裡有六個小孩,收入有限,大哥、大姐念到小學畢業,就開始工作賺錢。排行第五的他,國中畢業考上第一志願台南一中,為了讓他能繼續升學,二姐放棄念大學,開始當代課教師。

當年,向神父借5千元

為了改善家中經濟,他下定決心念醫,重考兩年終於考上中醫醫學系,卻因為颱風,家裡養殖的虱目魚被大水沖走,學費沒有著落。走投無路下,他找上高中在校外住宿時非常照顧他的耶穌會神父,神父毫不猶豫給他5000元註冊入學。

正因為當時神父無私的愛,蔡長海後來經濟大幅改善後,從沒忘記當初神父的告誡:「有機會多幫助別人」。從小他就對女兒耳提面命「助人為快樂之本」。

現在,學生當自己孩子

創辦亞洲大學,也抱持這個初衷。他深信,只要「把學生當成自己小孩,給學生最好的,就不怕招不到學生。」

就在這個想法下,亞洲大學校園內,可以看到羅丹、楊英風等國內外大師的藝術真品。他還請到日本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為亞洲大學設計一座藝術館。他希望自己對藝術、對美的愛好,不僅影響女兒,還能傳遞給學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