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汗工讀/學生當教授助理 20小時薪1千

2012/05/02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兩名學生前年底經系上劉姓助理教授介紹,擔任牙醫系鄧姓教授助理,教授聲稱會替學生爭取最高時薪,但工讀20小時結束,學生遲至隔年才領到1千元,隔年家裡還收到1萬2000元扣繳憑單;學生擔心影響成績,隱忍至今年3月才向校方申訴。

記者多次以手機、簡訊連繫鄧姓教授,截稿前並未獲得回應,劉姓助理教授一聽是記者來電,立刻掛斷電話,之後未再接聽。校方表示,若申訴案調查屬實,會還學生公道。

提出申訴的學生表示,99年11月系上老師介紹鄧教授工讀機會,他欣然答應擔任助理。學生強調,他們簽的領據金額雖標明是某牙醫學會1萬2000元,老師也告知並非全拿,而是做多少領多少,但因學生不知道會被扣稅,所以才簽名。

學生說,工讀內容為文書處理、醫師演講會場服務、協助教學等行政事務,教授曾表示會製作簽到單讓他們簽到,後來不了了之,僅要他們自行記錄工讀時數。但工作結束後,學生一直沒領到錢,直到隔年3月,才由劉姓助理教授代為發給兩人各1千元,等於時薪只有50元。

申訴學生表示,他們不僅當了廉價勞工,去年5月報稅季,家裡竟收到1萬2千元扣繳憑單,加上平時打工收入,已達課稅6%標準,扣掉720元稅金,幾乎等於做白工。學生家長本想出面找教授理論,但學生礙於必修課可能還會遇到兩名老師,最後不了了之,今年3月才向校方提出申訴,「至少稅金要補給我們吧!」

據了解,高醫大校方目前接獲與鄧姓教授相關的申訴案不只一件,有的甚至已對簿公堂,高醫大主祕、發言人莊弘毅說,因部分案件進入司法程序,校方對於這名教授的申訴案不予置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