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酒駕撞翁再回頭輾死 駕駛收押

【聯合報╱記者葉英豪、張家樂/南投縣報導】        2012.05.06 05:30 am

南投縣民洪榮祥酒駕肇事,再返回現場二度輾死七旬老翁廖金川,洪母昨天跪在肇事現場向家屬道歉。洪則辯稱「隱形眼鏡」掉落,視力不清楚,才會誤輾被害人,但檢調昨天重建現場,指洪有殺人的犯意,向院方聲押獲准。

法官昨天當庭羈押洪榮祥,他的表情呆滯、沈默不語。

洪榮祥鄰居表示,洪是獨子,父親在他國中時去世,母親送報、送羊奶,撫養三名子女成長,沒想到他酒後闖下大禍。

廖金川遺體昨天被送到南投縣立殯儀館冷凍,殯儀館只有簡易靈堂,桌上沒有遺照,只有紙板牌位,上頭寫著「金川張公」(按習俗,張廖簡三姓為同宗),靈堂前沒人祭拜,也沒有家屬折紙蓮花,場面淒涼。

廖金川的外甥下午回到肇事點招魂,洪榮祥母親戴著帽子和口罩,低著頭直唸著「阮很對不起」,並跪在路旁,但家屬忿忿不平,對著洪母大罵,「恁囝仔有夠惡質(閩南語,指可惡之意)」,硬是把老人輾死。

洪母頭愈鞠愈越低,跪著不動,頻頻拭淚,後來還是廖家家屬去拉洪母起來,「這是恁囝仔的過失,不是你的代誌(指事情)」。

草屯警分局李文智表示,廖姓老翁第一次被洪撞倒在草屯鎮芬草路上,整個人倒臥在道路中央分向線偏向內側車道處,如果洪二度折返是想查看老翁傷勢,理當在肇事點前停車、或緩慢行駛外側車道,沒理由會開進內側車道。且撞擊點前數十公尺處,還有旁人擺設交通錐和木桌當阻隔物,洪竟還衝過交通錐。

多名證人表示,洪二度折返時不僅沒有煞車,還直接行駛老翁倒臥的「內車道」,朝著救護人群衝撞過去,檢警認為「殺人」意圖很明顯。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立委主張:酒駕肇事 加重其刑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林保光、張明慧、洪敬浤/綜合報導】  2012.05.06 05:49 am

開著賓士車酒駕的葉冠亨肩負三條人命,立委趙天麟昨天參加受害者夫婦告別式時表示,他將在立法院提案修法,希望跨黨派立委支持,將酒駕導致重傷、致死的刑度,分別提高至一年與三年以上刑責,別再有人枉死、家庭受害。

「酒駕等同刑事案件」台中市長胡志強日前也表示說,台中市上個月酒駕致死案攀升,有清潔隊員被撞死,一定得想個辦法,酒駕不只當事人要負責,同車者也要有連帶的刑事責任。

胡志強還提出「餐廳也不能免責」論,他說,餐廳代客泊車,在轉交車鑰匙時,看到開車者已有酒醉的狀況,應該追問與提醒一下,「救一個家庭、少一件車禍,也是功德!」

趙天麟說,他主張酒駕致人於死,應再修法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致重傷者,最低本刑也要修為一年以上。

「酒駕者明知其後果,應視同故意犯」他說,刑法第一百八十五條之三的「重大違背義務致交通危險罪」,是去年十一月卅日剛修正的法令,當時只考量刑責拉太高,會違反比例原則,但刑責太過輕微,無法嚇阻,把刑度從公共危險或過失致死,也提升到重傷害致死的刑責來調整。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也贊成加重其刑,她建議,「既然酒商有酒促小姐,政府也要派出『防酒駕帥哥美女』宣導。」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說,看到酒駕肇事的新聞很痛心,「修正法案的速度要快」,肇事者應強迫接受品格、道德教育,還要提高對被害家屬的賠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李鴻源 認同加重酒駕刑責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        2012.05.06 04:59 pm

多起酒駕撞死人事件,引發各界對於酒駕刑責是否過低的檢討聲浪。內政部長李鴻源對加重酒駕刑責,今天表示認同,他說,雖然這是司法問題,但他個人傾向罰則與刑責都加重,在國外酒駕視同謀殺。

葉冠亨酒後駕駛賓士車,撞死婦人李幸蓉,引起社會撻伐。李鴻源上午參加移民署舉辦的幸福家庭健走活動,他受訪表示,已責成警政署積極、嚴格取締酒駕,絕不會鬆手。

目前酒駕肇事的肇事者,往往依公共危險罪或過失致死罪移送,刑度最高兩年,難以符合社會期待,引起朝野立委關注,包括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楊麗環,以及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等,都提出不同版本要求修法,加重酒駕刑責。李鴻源表示,雖然酒駕罰則屬於司法問題,但他個人傾向加重,支持修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兩年前 台中曾爆「輾屍嗆警」…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蔡育如、曹敏吉/綜合報導】 2012.05.06 03:14 am

前天發生的酒駕肇事冷血案,並不是特例,近年就曾發生多起。例如兩年前,台中市駕駛賓士轎車的彭偉明撞死婦人後,找來多名黑衣人助陣,不但向執勤員警咆哮,其中一人還駕車輾壓死者散落現場右腳屍塊,囂張的行徑也造成群情激憤。

彭偉明(廿六歲)前年五月凌晨無照駕車,高速撞死騎腳踏車黃姓婦人,黃婦右小腿斷裂散落車道。彭向友人張惟勛(廿七歲)求助,張當時在火鍋店喝酒,即帶著一批人開車到場,擦撞警車,向著員警大罵三字經。

張開車離開,不久折返衝撞車禍封鎖區域,右前輪壓過死者屍塊。張酒測值零點八一毫克,供稱「不小心輾到!」

彭偉明曾演出電影「艋舺」,一開始也不當回事,等到輿論撻伐,他才與張從殯儀館靈堂入口,跪爬到黃婦靈前認錯。事後彭判刑十月、張一年六月。

五年前,新竹縣一對喝得醉爛的情侶,酒後開車撞倒一機車,坐在機車後座黃姓男子被捲入汽車右前輪,目擊者追上前阻攔要他們停車,四十歲女駕駛蘇瑞敏和男友曾啟文完全不理睬,將黃男拖行近六公里,活活磨死。

被害人被拖行時還有氣息,沿途拍打車身求救,兩人卻繼續向前行,直到車子擦撞路邊護欄,卡在車輪的被害人才掉下來,黃男衣物被磨掉,血肉模糊慘死。惡劣的肇事情侶事後還互推責任。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學學瑞典 若酒駕…車子發不動

【聯合報╱黃佳境/文字工作者(屏東市)】        2012.05.06 03:05 am

又是酒駕闖禍,多少家庭支離破碎,台中市長胡志強痛定思痛建議採同車者「連坐法」,複雜性引發爭議,為一勞永逸,何不借鏡瑞典設置「酒駕鎖」模式;喝酒達到某一程度,車子硬是發不動,對自己對大眾的安全,都多了一層保護,何不考量立法執行!

台灣的勸酒文化,帶來太多的後遺症;警察把關執行酒測,又常上演你跑我追的鬧劇,既然自制性這麼差,恐怕只能依賴類似的「酒駕鎖」來控制了。

萬般之事總是起頭難,為了避免太多血淋淋的案件,如果政府和民間能通盤合作建立共識,「酒駕鎖」的推行,應該不難實施才是!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