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兒酒駕母道歉? 讓孩子承擔吧

【聯合報╱譚七/國小教師(屏東市)】        2012.05.06 03:05 am

連日來媒體報導,葉大少酒駕事件,葉媽媽不斷哭喊對不起、甚至下跪道歉,這讓身為教師的我,想起過去親職教育的經驗。

有位媽媽問我:「孩子的便當盒都要到睡覺前、整理書包時才拿出來要我洗,怎麼罵都沒用,怎麼辦?」我告訴她—讓孩子學習自己承擔後果!規定孩子回家就主動拿去洗,睡前才拿出來,就要孩子自己去洗有味道的便當;忘記把便當袋帶回家的學生,我會請他在學校自己清洗再帶回家。

這位媽媽立即說:「不行!不行!他常常拜託我讓他自己洗,我一直不答應讓他洗,也才會為他每天的便當盒發脾氣。」我笑著安慰媽媽:「孩子好玩、覺得好奇,才會覺得很想洗便當盒,您就讓他洗一個禮拜、一個月看看,如果他還是喜歡洗,那恭喜您得到喜愛家事的好幫手;如果他厭惡了,那恭喜您得到一個懲治孩子的方法,至於擔心便當洗得不乾淨,為了孩子的教育,媽媽事後再洗一下,或是多教幾次即可,更何況只要一小段時間就解決問題了。」果然這孩子洗一次就嫌便當盒的味道臭,怕自己洗也就很少忘記便當盒了。

父母實在不該幫孩子逃避,否則,孩子總認為有父母幫忙善後,那麼,父母就必須一輩子替孩子負責任。身為父母的您,就算您願意像肇禍者的爸媽為孩子哭求原諒,您難道能永遠替孩子承擔他的一生嗎?從小,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吧。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