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北市選局的囚徒理論

【聯合報╱社論】 2010.02.22 03:06 am  
  
如果朱立倫決定參選新北市長,蘇貞昌也就必須競選新北市長,別無選擇。但是,倘若朱立倫不選新北市長,蘇貞昌反而可有參不參選及選台北市長或新北市長的抉擇空間。

相對而言,由於蘇貞昌可能參選,朱立倫似乎也沒有不參選新北市長的餘地。

這是博弈理論中「囚徒兩難」的典型情境。囚徒的兩難情境是,甲乙兩囚徒至少面臨四種相互對應的互動發展:甲乙皆招認,甲乙皆不招認,甲招乙不招,或乙招甲不招;因而亦衍生了對甲乙利害殊異的多種不同後果。如今,蘇貞昌與朱立倫二人,在各自參不參選及蘇貞昌選台北市或新北市的相互對應抉擇上,也將對二人分別產生利害殊異的不同後果。

如果朱立倫選新北市長,蘇貞昌就不能不應戰。因為:一、這形同朱立倫向蘇貞昌叫陣,蘇不能示弱;二、蘇若不選,而將新北市「奉送」給朱立倫,蘇的政治生命亦告結束。反過來說,倘若朱立倫不選,蘇貞昌反而有較大的騰挪空間。他有可能改選台北市,由民進黨其他人選與周錫瑋競逐新北市;基於同樣的道理,他也有可能根本不參選,因為也許不是非他不可。

相對而言,倘非蘇貞昌可能參選,朱立倫也就不必參選;甚至即使想選,也無擠下周錫瑋的理由。但是,現在蘇貞昌表態要選,朱立倫既被藍軍相中,就沒有推辭的餘地;他甚至在另一「囚徒」蘇貞昌正式招供之前,就應表態參選新北市的立場,以免陷於被動。這是一個「囚徒兩難」的循環弔詭:先是蘇貞昌迫朱立倫別無選擇,現在則是朱立倫迫蘇貞昌別無選擇。

朱立倫已由被動轉為主動,蘇貞昌則由主動轉為被動。朱立倫可能參選的消息漸趨確定後,蘇貞昌的言語透露了他的心境:一,蘇貞昌說:朱立倫參選,可見國民黨只想贏;然而,哪有選舉不想贏的?二,蘇貞昌又說:朱立倫是空降人選,但若以朱立倫由桃園縣「空降」新北市,較諸當年蘇貞昌由屏東縣「空降」台北縣如何?

蘇貞昌說,他的原本志願排序是:一、不選;二、選台北市;三、回鍋新北市。這當然只是「放話」,目的在想留住周錫瑋,排除朱立倫。如今,朱立倫倘若決定參選新北市長,蘇貞昌的志願排序即告作廢,他必須投入新北市之戰,別無選擇。

原本蘇貞昌參選台北市的可能性未必沒有。因為:一、以郝龍斌的特質,蘇貞昌較有操作藍綠統獨議題的空間;也就是說,郝龍斌與蘇貞昌的「政治頻道」比較接近,選戰較易激起火花。二、蘇若投入台北市之戰,勝是大勝,敗亦猶榮,皆較易轉軌至二○一二年總統大選。

但是,如今蘇貞昌已被迫回新北市面對朱立倫的挑戰,情勢亦已丕變:一、蘇貞昌近日的聲勢,是因周錫瑋被民粹化地過度貶低,而相對映襯出蘇貞昌被民粹化地過度抬捧。然而,蘇的形象在與朱立倫形成對照時,是否仍有此種優勢,卻是未定之數。二、更關鍵的因素是,朱立倫與蘇貞昌的「政治頻道」差距較大;蘇貞昌若想以民進黨那套藍綠統獨作為拿手好戲,恐怕在朱立倫身上起不了多大的效用。

面對朱立倫,蘇貞昌不能輸;輸了,蘇的電火球神話就破滅了。何況,蘇貞昌即使贏了新北市長,也有問題,因為蘇貞昌屆時勢必要辭市長選總統,但總不能將新北市的市長補選,叫市民「還朱立倫一個公道」,再選朱立倫當市長罷!倘若如此,蘇貞昌會否面臨丟掉市長且選總統又無望的局面?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