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性晚婚/「勝女潮」來襲 不嫁男人嫁工作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縣報導】        2012.05.20 09:50 am


卅歲出頭的Phebe(右起)、Monica、Maomi,各有工作、經濟獨立,三人都認為當勝女很不錯,常相約享受勝女的咖啡時光。記者董俞佳/攝影

「誰說女人一定得嫁給男人,我早就嫁給Mr.Job(工作)了!」兩性平權的社會,職場「男強女弱」的生態也出現變化,調查顯示,職場上高薪、高學歷,「嫁」給工作的遲婚「勝女」,愈來愈多。

現在女性學歷高、經濟獨立、工作能獨當一面,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女性遲婚現象愈來愈普遍,廿五至四十九歲未婚女性中,百分之五點五延遲結婚是為投入工作。

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所長簡成熙指出,這群擁有高學歷、經濟力、思考力,獨立自主也能夠照顧別人的職場「勝女」現象,顛覆以往女性「卅拉警報」的觀念,「所謂適婚年齡的界定,也必重新思考。」

「我們是『勝女』不是『剩女』」卅九歲、在私人公司服務的王詩萍說,「我也曾經有結婚的機會啊!」她說工作讓她得到成就感,男友希望她婚後換個輕鬆點的工作,她想了很久,戀情緊急「喊卡」跟了工作。

只要工作中,她就神采奕奕,把假日加班當作約會,同事笑稱她把辦公室當家,把上司當公婆伺候,把同事當家人照顧;不只工作上的大小事,連慶生會、耶誕聚餐,她也用心準備,是辦公室內最稱職的「媳婦」。

屏東縣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總幹事江嘉萍也是「勝女成員」,她說婚姻這件事情「隨遇而安」,沒結婚僅是目前的生活狀態與選擇。

屏東縣政府稅務局人事室主任張立科過去承辦未婚同仁聯誼,他觀察以前卅歲以上的女生常乏人問津,但現在卅五歲以上的勝女,因為相對成熟、經濟獨立,在聯誼活動中非常搶手。

從事服務業卅二歲的黃振麟說,勝女給人感覺獨立,工作擺第一,感情擺第二,「跟勝女交往不用隨時on call,比較自在」,但相對傷腦筋的是「很難掌握」。

簡成熙指出,以勝女取代「剩女」,是比較積極的觀念;生命中某個時段,沒有選擇婚姻,並不代表未來不會走入婚姻,有些人直到七、八十歲,才找到真愛,「我們更應尊重多元的人生規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女性晚婚/常被虧… 心臟要強 臉皮要厚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縣報導】        2012.05.20 09:50 am

「勝女」和「剩女」之間,常一線之隔;四十五歲去年新婚的李燕婷說,勝女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算有時被酸是剩女,一笑置之,「寧缺勿濫!」

擁有碩士學位的李燕婷,現在是部門主管,卅五歲前,屢次被安排相親,偏偏就是找不到「Mr.Right」,凡是過年團聚,她就會成為「話題焦點」,面對各方壓力她很堅持,最後終於覓得「Mr.Right」。

另名「勝女」王詩萍說,「勝女的心臟要強,臉皮要厚」,因為光是在外吃飯,就常遭「單身歧視」。王詩萍有著好手藝,她笑說,這是被「環境訓練」出來的,「為免遭受異樣眼光,乾脆看食譜DIY」。李燕婷深有同感,認為社會應該要營造「單身友善空間」;「勝女表面看似強悍,實則如同弱勢團體」,有人會在背後指指點點「她應該是哪裡有問題?」

美和科大副教授、屏東縣好好婦女協會理事長周芬姿廿多歲時,曾和男友論及婚嫁,但男方家人認為她學歷高,且不太會做家事作罷。未走入婚姻的她後來投入社會運動,和同好創辦「婦女新知」婦女團體,她笑說,沒走入婚姻,讓她有機會和社會運動談了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女性晚婚/怕誤了孕期 姊妹們哈「凍卵」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李奕昕/連線報導】        2012.05.20 09:50 am

內政部公布,女性的初婚年齡再創新高。晚婚趨勢,讓還沒遇上Mr.Right的不少熟女,紛紛向醫院婦產科諮詢,想先冷凍卵子,為未來買個「保險」。

女人的初婚 逼近三十歲

內政部調查,女性初婚年齡,去年比前年又延後零點二歲,已延至廿九點六歲,逼近卅大關。「晚婚潮」日益普遍,高齡生育卻成棘手問題,婦產科觀察到,不少熟女想冷凍卵子。

「很多女性怕五年、八年後不易受孕,來問能不能先冰卵子」,高雄長庚婦產部長龔福財說,詢問的都是卅幾歲輕熟女,教育程度高,可惜還未碰上理想伴侶,或暫時還不想生小孩。

婆婆和媽媽 冰起來備用

中山醫學大學教授、生殖醫學會前理事長李茂盛表示,因晚婚趨勢明顯、加上生殖科技進步,求診冷凍卵子個案日增,詢問電話更接不完,「未來只會越來越多!」

卅六歲「女強人」準備到大陸經商,因長期在大陸發展事業,目前沒有對象,她決定出發前冷凍卵子備用。

曾有一個單親媽媽帶著一對女兒取卵,兩名女兒年近卅,大學畢業、外貌清秀,卻遲未交男友,急著想抱孫的媽媽要求女兒,「取卵先『冰』,以後什麼時候結婚,媽媽不管!」

「技術不成問題,除非急迫需要,否則不鼓勵」。

龔福財舉例說,有個罹患直腸癌廿八歲女性,療程評估可能終生無法受孕,醫師基於她未婚,建議治療前先冰凍卵子,可惜婦人四年後癌症復發死亡,冰存的卵子沒來得及派上用場。

太老凍未條 天然的尚好

前高雄縣議員許慧玉說,對熟女來說,冰凍卵子進可攻、退可守,「先冰,以後還可以不要;不留,將來想生就沒得生」。公務員張心綾說,不考慮冰卵子,畢竟生產不是好玩的,會考慮領養。高市性健康協會理事林宛瑾說,冷凍卵子確能保留生育機會,不過年齡愈大,要考慮子宮會老化。

李茂盛說,卅五歲以下的婦女,卵子存活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五、受孕率接近六成,但年紀太大卵子老化,「卵子就像骨架散掉,冷凍了也不能用!」如果年齡只有廿來歲,他不鼓勵,來日方長,有時間尋找另一半,還是「天然的尚好!」

新聞辭典》冷凍卵子

世界第一個冷凍卵子成功生產個案,一九八六年出現在澳洲。人工生殖醫學發展日新月異,最新的玻璃化冷凍技術(Egg Vitrification Egg Storage),能將受精後的胚胎或男性精蟲、女性卵子經處理後瞬間急凍,置放在負一百九十度C液態氮內冰存,細胞內的生命在置入液態氮那刻起開始凍止,直到解凍才又活化起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