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蘆筍汁原汁宣稱20% 實際只有4%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2012.05.22 08:21 am


行政院消保處昨天公布,津津蘆筍汁(左)等五款飲品,原汁含有率標示不實或成分物標示不合格。
記者蘇健忠/攝影

行政院消保處抽查發現,市面上不少蘆筍汁「灌水」、以食品添加物充作原汁口感,標示上卻欺瞞消費者。禾林食品的「津津蘆筍汁」和「綠蘆筍汁」、味王公司的「蘆筍露」、幸鑫食品的「親親綠蘆筍汁」實際原汁含有率都不到標示的一半。

政府已要求這四種蘆筍汁的廠商回收產品並銷毀,其中禾林食品遭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罰款新台幣八萬元。另外,經濟部工業局已經「拔掉」津津蘆筍汁和味王蘆筍露的食品GMP認證資格。

去年年底,消保處會同地方政府衛生局抽驗四十種市售包裝果汁,送至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檢驗,再實地查核業者配方,發現津津蘆筍汁宣稱原汁含有率百分之廿,其實只有百分之四;另一款也由禾林出產、津津授權的綠蘆筍露則宣稱百分之十、實際一樣百分之四。味王宣稱原汁含有率百分之十、實際百分之三,幸鑫(親親)宣稱百分之廿、實際百分之八。

消保官張嘉麟說,有代工業者向他們坦承,禾林食品的兩種蘆筍汁雖然標示不同,但應該是同一個配方。消保官王德明指出,禾林(兩款)、味王用食品添加物變成原汁口感,卻沒有照實標示添加物內容;消費者喝了會覺得原汁含量高,其實並不是那麼回事。

【記者高堂堯、林宛諭、何烱榮、陳威任/連線報導】味王公司說,五月初已應衛生單位要求,回收四千多箱蘆筍露舊產品並全部銷毀;負責代工生產津津蘆筍汁的彰化東鄉食品公司也說,今年初被驗出標示有瑕疵後,委託製造的禾林公司二月底已把相關產品下架銷毀,未再製造新品。

至於生產「親親綠蘆筍汁」的幸鑫公司雲林縣斗南鎮工廠人員表示,公司主管昨晚仍在開會討論善後事宜,今天會對外說明。

味王總公司發言人魏璟雄表示,五月初就應雲林縣等各地衛生單位要求,回收及銷毀舊產品,「為挽回商譽,只能含淚接受懲罰」;他表示,該產品之前進行口味調整,可能因此才會導致原汁含有率不足,他並強調,出問題的只是包裝標示,產品安全無虞。他說,公司已研發新配方口味和包裝,目前在市面上的新品,沒有內容物和標示不一情形。

魏璟雄說,味王蘆筍汁原有GMP標章,今年三月因此遭工業局撤銷,公司希望半年後能再重新獲得GMP認證。

彰化縣埔心鄉東鄉食品公司品保高姓課長說,津津蘆筍汁由台北的禾林公司委託東鄉生產,由禾林提供專利配方及蘆筍原汁,蘆筍汁原汁率是禾林公司標示,今年初被驗出產品標示有瑕疵後,禾林三月已全部回收銷毀。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