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被老公、兒子和公司fire 才懂愛要經營

商業週刊  撰文者:曾如瑩

話題人物:
Timberland台灣總經理 吳美君
被老公、兒子和公司fire 才懂愛要經營

這是一個勇敢女人最真實的告白,女主角是現任天柏嵐(Timberland)台灣區總經理吳美君。

三十七歲時,吳美君成為肯德基全球唯一女性總經理,二○○五年營收達新台幣四十五億元,成長一四%,這是當時肯德基近五年成長幅度最大的一年。

被老闆開除,拔離總經理大位

然而,二○○六年開春,因為她做出兩個錯誤決策,業績一下子下滑一成。業務會議上,她的老闆——百勝集團中國區總裁蘇敬軾質問她為何做出那樣的決定,對她拍桌大罵。會議後,蘇敬軾又把她叫到房間,責備她:「Olga(吳美君), you failed. You failed this job. You absolutely failed. (妳完完全全失敗了。)」那句話深深刺傷吳美君!讓她一度失去自信,完全否定自己的價值!

最不想看到的事情終於發生。十一月十六日,蘇敬軾把吳美君請到辦公室:「Olga,妳知道,這真的是一個很tough(艱難)的決定,可能是我們做得最tough的決定之一!我們看到妳最近在這位子上,表現出很多錯誤的決定跟判斷,妳在這樣複雜的產業做個總經理,是太困難了!……妳知道我要跟妳講什麼了嗎?」

「公司要我離開!」

「對!我們想過,公司也沒有其他的位置適合妳!」

這是吳美君第一次被開除。

從廣告AE出身,二十九歲她就當上外商美泰兒的總經理,賣起芭比娃娃。進入肯德基一年後,馬上由行銷總監晉升為總經理,一般人要坐上這個位置,至少需要十五年餐飲業經驗。

卻在半小時內,所有東西都沒了。

但是,這還不是她生命中最糟的事,早在二○○○年,她的家庭曾一度破碎。 當時,吳美君是美泰兒的總經理,丈夫李健鵬則是媚登峰業務副總,管理五家公司、六十幾家分店。兩人被稱為搶錢夫妻,一個搶小孩錢,一個搶女人錢。

吳美君當時總是以工作為優先,假日帶兒子出門,不是去動物園或兒童樂園,而是去百貨公司巡視賣場擺設。李健鵬後來辭職創業卻每月虧錢,每晚都失眠,清早躺在沙發上補眠,卻換來吳美君的斥責。

「你怎麼又睡到這麼晚?你要早起一點!你要勤快一點!你要把行動力拿出來啊!你怎麼不去開發大一點的客戶呢?你要小心這個客戶可能收不到錢喔!你不要以為這個生意這麼好做……。」

「你不能積極一點嗎!有行動力一點嗎!我要看到你快點去做,好嗎……。」 李健鵬不甘示弱,立刻回擊:「妳以為妳很厲害嗎?妳不要用在公司當老闆的口氣跟我們說話好不好?……妳自己憑良心說,妳有做個好妻子、好媽媽嗎?」

這句話一出口,就像一發巨炮直擊吳美君的弱點,往往讓吳美君氣到倒在地上大哭尖叫,甚至歇斯底里的說些尋死的話。每次吵架,就互相傷得越重。不止夫妻雙方,連雙胞胎兒子和婆婆都備感煎熬。

漸漸的,吳美君害怕回家,害怕面對冷漠的丈夫,家,已經變成一個巨大的牢籠。

被老公開除,離婚患上憂鬱症

二○○○年底,兩個人關係降到冰點,「離婚」在吳美君腦中由假設句,變成肯定句。她暗中瞞著婆婆和先生,計畫搬出去,為了降低對孩子衝擊,她小心設計整個搬出去的過程。

那一天,吳美君小心翼翼試探性的問兩個孩子:「媽媽搬出去好不好?」原以為孩子們會哭鬧著說:「不要。」想不到他們頭也不抬,也沒放下手上的玩具,不假思索的就說:「媽媽!妳早就該搬出去了,你和爸爸天天都在吵架!」

聽到這句話,吳美君鬆了一口氣。天真的以為這是孩子成熟,懂得成全媽媽。

準備搬出去的當晚,收拾好所有的箱子,先生走過來坐在吳美君旁邊,沉默了一會,開始喃喃敘說著這些年來兩人之間的點點滴滴,最後他紅著雙眼低聲對吳美君說:「能不能多考慮孩子,求妳不要搬走!」

但吳美君還是狠心離開了。

吳美君搬走的第二天,雙胞胎看著空無一物的梳妝台,才意識到,這不是遊戲,媽媽真的搬走了。

「我知道我這輩子犯的最大錯誤是把化妝品給收走,那是一個象徵,就是媽媽不會回來。我應該買另一套化妝品放在那裡,那是個二年級的小孩,他懂什麼?我離開就像是出差,分開住一下。可是他看到化妝品不在時,那是很大的傷害,我一輩子不會原諒自己這些事(哽咽、哭泣)。」

原本設定離婚後擺脫「巨大牢籠」的感覺並沒有出現,更多的自由和自在,反而帶來更多空白。一回到信義路的千萬豪宅,腦中只有空虛,分居離婚四年,她患上了憂鬱症。

現為雅虎亞洲區董事總經理、好友鄒開蓮帶著她上教會,穩定情緒。有次她談到自己的婚姻,有位教友說了一句,「Olga,妳在婚姻裡一定是一個很強勢的女人,對嗎?是不是妳的強勢導致妳的離婚?……妳知不知道《聖經》裡有句話說:妻子對丈夫要順服,丈夫要捨己的愛妻子。」

「對!我從來沒有聽我老公的話,都是他聽我的!」吳美君立刻承認了,嘴裡喃喃說著,心裡卻是被擊中要害後的震驚與空白。

為了向前夫道歉,吳美君邀請他參加自己的受洗典禮。在兩百多人面前,勇敢承認自己錯誤。

九個月內,她不斷向丈夫道歉,每週必定打電話問候,換得的卻是冷言冷語。 有天她終於受不了,對李健鵬說,為何對我這麼冷漠?隔著電話,吳美君可以感受到他的痛,丈夫說:「Olga,我一直深愛妳,但是我很害怕被妳傷害第二次。」

但無論李健鵬怎麼冷漠,她都固定打電話關心,終於有天,她鼓起勇氣向李健鵬求婚。

「她很像sales一樣在推銷,我在想,我到底還在氣她,或者內心真的不愛她?」李健鵬回想,坐定後吳美君補了一句:「我好不容易有勇氣跟你講這件事,如果你今天不答應我,這輩子不會再跟你求婚!」這句話讓李健鵬終於心軟接受。

被孩子開除,兒子罵她王八蛋

沒想到要再結婚,第一個跳出來反對的是雙胞胎兒子。

孩子們也怕爸爸媽媽再結婚後又會離婚,也無法原諒媽媽大哭大鬧的行為。再婚前,吳美君無數次向孩子們誠心道歉,請求他們的原諒。直到孩子們高一時,還是很少找媽媽講話,讓吳美君很失落。但還是把握每一個機會親近他們,希望彌補過去對他們造成的傷害。

當時,叫兒子起床,小孩鬧起床氣,大罵她「王八蛋」,她也逆來順受。兒子氣她不給打開電腦螢幕的密碼,半夜用BB彈把螢幕砸爛,吳美君說,「我氣到想打他,因為我太氣了,我就打我自己的大腿打到我烏青。兒子就講說『妳出去啦,不要這樣演戲。』我就要出去,正要把門關上,他說『我從來就沒有感覺到妳的母愛過,妳每次都這個樣子。』他說這樣就像回到以前一樣。」過去的負面記憶,還留在高一孩子的腦中。

放下高姿態,找回家庭和工作

在自我調整的這段時期,有天她和一位管理老師聊天,對方從職場的角度點她,「妳就是一個開快車的人,在賽車場上妳是賽車手,妳一天到晚一直踩煞車,妳怎麼往前衝?當然妳也怕出車禍,所以妳要聽一些主管的聲音,可是妳不能一天到晚聽他的聲音,重點是有多少人像妳這樣有行動力啊? 」

看似肯定她的這一番話,卻把吳美君心中的結全部解開──人在發現自己缺點後,不是要一直去訂正、做到一百分,而是找出和缺點共處的策略。

新光醫院心理師車先蕙指出,這時的吳美君才真正做到「放下」:從挫折中更了解、接受自己短處,不是一直改。找出和短處共存的策略,才是最重要。

短短七年,她失去過工作、老公、孩子,經歷三大挫折。對工作,她學著柔軟,不急著下決定,放手讓主管嘗試。以前在肯德基她要參加五個委員會議,現在她一週只有一個會,七月就放完年假。好友王興說,過去吳美君把九成的時間給了工作,九%給朋友,一%給家庭,現在順序調了過來,工作占六成,家庭占四成。

兒子也比較主動和她溝通,兒子李安酷酷的對她說,「我要買球鞋,跟我一起去。」她就像是得到男友的寵愛一樣欣喜。

對先生,她學著體貼;對孩子,她給予時間和寬容,討厭運動的她,為了跟孩子培養感情,兩次帶孩子騎單車環島,「我要藉著這樣一點一滴,留下一點媽媽愛他們的記號。」

吳美君勇敢認錯、檢討自己;她放下一切執著,放下高姿態、放下身上裝飾的羽毛,重新面對新的人生。花了九個月時間,低聲下氣的追求,她請她的老公「再娶她一次」;她請她雙胞胎兒子「再愛她一次」;也找到了新的東家天柏嵐,讓她重返職場。

考驗:對工作學著柔軟、放手;對家庭付出更多時間與心力
結果:找回工作與家庭的平衡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