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庶民」不等於「民粹」

【聯合晚報╱社論】 2010.03.09 02:14 pm  
  
楊志良請辭,有人遺憾內閣留不住直言的官員,而更多人擔心健保存續問題。不論楊志良的個人評價或最後去留如何,不論健保費率調整的最佳幅度如何,執政高層經由這次「楊志良震撼」應可覺悟到:以「庶民經濟」為名而過度討好民意的決策取向,已經走到了「專業曰不可」的瓶頸;再不改弦易轍,不但繼續會有專業官員覺得幹不下去,更怕會搞成民粹政治了!

馬英九總統經歷莫拉克風災的民意震撼後,日日不離口「苦民所苦」,換上主打庶民經濟的吳內閣。吳院長對此一口號的實踐劍及履及:中油被指超收空汙費,立刻連續調降油價;房價過高居民怨榜首,就馬上凍結國有地釋出;健保費調漲雖勢在必行,還是要求楊志良再議;甚至名嘴終日罵個不停,就派專人「蒐集輿情」。政府順從民意可謂不遺餘力了!

但領導者還是該有領導者的擔當,有所為亦有所不為;民眾或許濫情,主政者不可理盲。國家政策應以專業決斷和財政支應能力為基礎,如果凡事皆受民意(甚或只是少數講話大聲的名嘴)所主導,則難道以後的政策是只能減稅、只能補貼、只能降價?很多檯面上問題另有結構性因素造成,但主政者不選擇把政策原委解釋清楚,卻寧可輕易屈從民意如流水。健保明明要破產了,還在「只准25%人口調漲」;國光疫苖明明防疫有功,但受質疑時只有楊志良挺身辯護,不願忍氣吞聲。

楊志良的堅持未必面面俱到,但他不管面對民意還是面對長官,顯然不肯委屈求全。他向開放美牛卻包括了內臟進口表示失望,對健保費率始終強調非漲不可,回嗆媒體不合理謾罵更是勇往直前;但他也是曾被馬總統點名責備、被吳揆當面退件的那一人。奇怪的是,在媚俗趨勢中特立獨行的楊志良,卻在民意排行榜名列前茅,則或許民意並不真的那麼理盲?

政策若失了方向,隨民意流向那裡就跟到那裡,甚至反專業判斷而行,就變成民粹取向了。吳內閣不要誤解「庶民」的原意。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