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佑健保

【聯合報╱黑白集】 2010.03.09 03:16 am  
  
如果衛生署長楊志良辭職,就能使健保費不漲,想必舉國皆巴望他快快辭職。但楊志良辭職,健保費就能不漲嗎?

楊志良一上台時就說要漲健保費。現在,吳敦義院長要他只能漲二十五%投保者的保費,但楊志良說他必須漲四十一%投保者的保費,由於不符院長期望,他必須請辭。

台灣政壇有史以來,喊漲價還能擺出如此高姿態的官員,楊志良可能是第一人。何況,他不只調漲保費不肯低聲下氣,且無論在美牛事件或H1N1疫苗上,也處處顯得得理不饒人;媒體被他指名道姓說沒知識、無倫理,他甚至指持異議的國人是「白目又濫情」。奇怪的是,楊志良的社會評價不低,民眾認為他的硬骨頭不可多得。

現在要調漲保費,楊志良又「開罵」了。他說,台灣的健保受到國際的尊敬與艷羨,卻遭到國人沒完沒了的批評,又堅拒調漲保費。談到保費因選舉而不敢調,他更說,他對年年選舉是有意見的。

面對抗拒調漲的民意,頭頂又有不敢漲價的上司,楊志良如果覺得他做不到,當然應當辭職。因為,倘若他妥協了,最後將是救不了健保,也是害了他的上級,更是對國人不負責任。

楊志良認為他必須面對健保財務危機,但整個馬政府敢不敢面對?而全體國人又願不願面對?倘若長期皆受困於開支面無法更精細地節制,而又不敢調漲保費的窘境,台灣這個受到國際稱譽的健保制度,如何維持得下去?

天佑台灣,現在幾乎成了去職官員的流行語。凡是要下台者,都覺得我已無能為力,台灣只能靠上天保佑。昨天,楊志良也說:祝福健保,天佑台灣。但健保不能靠老天保佑,要靠精緻的管理,與穩健的財務。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