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政院版/月薪18萬四口之家 可能年繳15萬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0.03.10 04:31 pm



雖然楊志良堅持求去,但府院高層目前仍傾向健保費調整要採差別費率方案。據瞭解,健保局前後已試算過不下十多個版本,難以達到75%民眾不調漲保費 、又補足健保財務缺口的目標;另因差別費率有適法性問題,因此主張為單一費率較為理想。學者認為,國外健保都採單一費率,台灣若要施行差別費率,一定得修法,但要小心是否會緩不濟急。

健保局長鄭守夏表示,行政院指示的差別費率方案,希望讓75%民眾的保費不受影響,或是月薪5萬元以上才調整;但上周衛生署法規會,以及健保局諮詢多位法律專家,都認為現行健保法授權不足,「不宜」採差別費率,適法性可能有問題。

前健保監理委員會委員、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藍忠孚則指出,國外健保也都採取單一費率;國內健保是社會保險制度,就像商業保險,每個人生病機率不因貧富而有差異,因此費率就應相同。

若要採取差別費率,則是有所得重分配概念,也就是有錢的人多繳一點,確實跟健保原先制度有點不一樣,因此必須修法。但他也認為,要修健保法牽涉政黨協商,每個立委又可能有選區利益的考量,擔心修法不易,可能拖到年底都沒結果,對健保財務緩不濟急。

另外,一旦採用差別費率方案,如果要求調整保費的族群人口愈少,那麼費率就得調到越高。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差別費率還沒有定案,但差別費率從4.55%最高可能調高達6%,再加上投保薪資級距上限,又要從現行的13萬1700元、調整到18萬2000元,屆時高薪族保費調整幅度很可觀。

若以費率6%計算,以投保薪資18萬2000元的受雇者,等於一人保費比之前成長一倍多,一個月要繳3276元保費,若撫養一家四口,等於一年健保費高達15萬多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健保差別費率 雇主負擔重 失業率恐增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0.03.10 04:31 pm

楊志良反對政院版的健保差別費率,除了缺乏法源,健保局官員進一步解釋,若雇主負擔員工及眷屬保費三級跳,屆時恐引發中高齡勞工裁員潮,有違衛署調整保費初衷。

吳揆希望七成五民眾不調保費,主張採取差別費率,如此雖僅有二成五民眾漲保費,但保費調幅勢必極高。健保官員指出,在現行健保制度下,雇主本來就必須負擔員工六成保費,再加上平均眷口數為零點七,每雇一位員工,其實是要支出一點七人的保費。

以有千名員工、平均薪資八萬元的科技公司為例,老闆每年負擔員工及眷屬健保費四千四百多萬元,若費率調高到百分之五點一五,每年就要增加六百萬元支出。

楊志良前天閃電辭職,並公開衛署採單一費率版本,由現行百分之四點五五調高到百分之五點零九,但月投保薪資在兩萬四千元以下者由政府補助差額。行政院畫出月薪五、六萬元以下者不增加保費的「安全線」,經健保局多次試算後,發現根本無法達到四分之三人口不調保費的目標。

健保局官員私下抱怨,「我們到行政院報告已很多次,但長官一天到晚都在變,就連署長辭職當晚,長官又要我們調整」。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