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破台鐵「防女牆」 7年級美眉開火車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12.10.11 02:47 pm


前年考上台鐵司機員的邱千芳,歷經兩年魔鬼訓練,最近通過火車駕駛證照審查,成為台鐵百年來首位女駕駛。記者鄭超文/攝影、花蓮機務段提供非報系

台鐵一百廿五年來第一張女司機員證照最近誕生了。歷經兩年魔鬼訓練,邱千芳最近通過火車駕駛證照審查,成為合格司機員,將可獨當一面上線駕駛。有趣的是,雖然會開火車,她卻連汽車駕照都沒有。

早期蒸氣火車時代,開火車被視為繁重、粗重的工作,像蒸氣火車逆轉機的動力把手,不管是壓下去或扳動,都須很大的力氣,還沒有實施性別工作平等法時,台鐵招考司機可限制男性。後來雖不能限制性別與年齡,但在體檢中有一項卅五公斤握力測驗,成了限制女性的「防女牆」。

因此,即使台鐵列車多數已電氣化,這項百年傳統卻直到前年才被擁有彰師大光電研究所碩士學位、廿九歲的邱千芳打破,改寫台鐵駕駛「零女性」的紀錄。她不僅突破性別框架,也顛覆外界對職業的刻板印象,當時勞委會前主委王如玄還寫信鼓勵她,並成為彰師大歷來最年輕的傑出校友。

去年三月,邱千芳結束台鐵員訓中心訓練課程,回到原分發的花蓮機務段,展開長達十七個月的實務課程。司機員須廿四小時輪值,邱千芳說,她剛考上時,曾有人質疑「女生不用值夜班,進來當公主」,基於勞基法規定,台鐵請她簽夜間輪值切結書,她沒有絲毫猶豫。輪夜班、在火車上睡覺,所有司機員該做的沒一樣例外。

最近她通過柴電與GE機車證照審查,取得「單飛」的資格,未來還將繼續接受柴聯、電力機車、PP(推拉式)自強號的訓練,學習駕駛各種車種。

花蓮機務段段長陳福海說,邱千芳「膽子很大」,但工作謹慎、細心,且態度非常認真,「真是女中豪傑」。

台鐵內部對女駕駛有不少疑慮,「女生開火車,現在沒有問題,以後更不會有問題!」陳福海說,台鐵新採購的都是電車,更適合女生開;國外火車女駕駛早有前例。

圓開火車夢 她揮劍「斬了愛情」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12.10.11 02:47 pm

七年級生的邱千芳勇敢追夢,在一片不看好聲中,仍堅持理想、吃苦耐勞,終於成為合格司機員。

邱千芳說,剛開始上線實習時,她連上廁所都不敢,「常常從早上九點多上班,一直到下午四、五點簽退了才衝去廁所」。有時駕駛花蓮北上只停松山的列車,她也不敢喝水,往往在列車快到松山時,「才沾一下水」。

她說,以前她很愛漂亮,是那種「時間到了,一定要上床睡美容覺」。剛開始上線時,夜班很多,她不大能適應。那陣子回屏東老家,父親看到她臉色發白,總要她「辭了吧,履歷打一打給我」,要幫她找工作。但她說,「這是我的選擇,我又還沒有完成;更何況,當初又沒人逼我去。」堅持走這條路。

為了在台東工作的男友,她選擇分發花蓮。但因作息實在太不固定,男友希望她「不要開火車」,她為了夢想,只好忍痛放棄愛情。兩人協議分手的那一天,她坐在火車副駕駛座上「從台東一路哭回花蓮」。

最令她難忘的記憶是,一個冬雨夜裡,行駛在台東鹿野溪橋時,遠遠看到軌道上站著一隻濕漉漉的小狗。雖然她拚命鳴笛示警、減速,但牠可能凍僵了、動也不動,她只能眼一閉「就這麼撞了上去」。她說,「如果車子可以停下來,我很想把牠抱到旁邊去」。

最近她通過司機證照審查時,有師傅當面對她說,「妳居然能撐到現在,真是跌破了大家的眼鏡!」她拿到司機員名牌,緊握在手心,「名牌好輕,但兩年的重量,好重!」當她胸前口袋別上刻著「司機員Train Driver」名牌時,一聲聲「單獨了(單人開火車),恭喜!」她說,那一刻,所有辛酸都忘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台鐵「唯二」女司機員 吃苦當進補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2014.02.23 02:39 am


首位女司機員邱千芳,擁有台鐵五種車輛駕照。記者蘇瑋璇/攝影


台鐵第二位女性司機員陳淑盈,服務彰化機務段。圖/陳淑盈提供

台鐵「唯二」的女性司機員邱千芳、陳淑盈,飽嘗來自工作及性別的雙重壓力,但她們努力在清一色男性的司機員世界中,為女性掙得一席之地。

首位女司機員邱千芳說,剛開始上線,同事戲謔班表會為她排不必輪夜班的「公主班」,但當台鐵要求她簽夜間輪值切結書,她沒絲毫猶豫就簽下,老師傅做什麼、她跟著照做,不懂處硬著頭皮發問,強迫自己馬上學會快快上手。

邱千芳深知,自己的表現攸關未來女性躋身台鐵司機員窄門的機會,「幾百雙眼睛盯著看。」每天戰戰兢兢。二○一一年九月拿到首張駕照的她已陸續取得台鐵全部五種車輛駕照,也擔任過太魯閣號及普悠瑪號駕駛。

有一回邱千芳駕駛電聯車,在蘇澳花蓮間的武塔站附近故障,列車靜悄悄不動,車廂內的燈都熄滅了,她從車頭駕駛室,一路拔腿狂奔衝到車尾檢查,「全車二百多名陸客都看我表演!」

慌亂中,她逼自己保持冷靜,照標準作業流程故障排除並請求支援。她說,一般人光是應付旅客浮躁情緒,恐怕會亂了陣腳,「但我們的責任就是守住防線,保護全車安全」。

陳淑盈二年前正式上線,主要駕駛莒光號、電聯車,台鐵車輛三不五時故障出包,但陳淑盈笑說,她運氣不錯,很少遇到,但還是碰到幾次難忘的經驗。

一次她駕駛貨運列車行經日南大甲間,列車一爬上橋就瞬間熄火,當時車上另一位司機員是她的學弟,在她的指揮下,兩人利用下坡動力,把車「溜」進大甲站停靠,危機總算解除。但她也說,部分車站司機員專用的廁所,沒有坐式或蹲式馬桶,她得和旅客「共用」,沿途幾乎都不太敢喝水。

陳淑盈去年結婚,七月即將迎接第一個寶寶誕生,近日她轉調內勤,暫別司機員,她笑說,最大目標是生產完後,重返第一線開火車。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