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當前決策風格出了問題

【聯合晚報╱社論】 2010.03.10 02:44 pm  
  
楊志良堅辭走人,吳揆會用那麼大的動作慰留,倒不見得真的少不了這個署長,而是楊志良辭官所造成的輿論大譁,確實傷到了吳內閣。講再直接一點,楊志良這次的請辭動作,讓吳內閣的盲點與問題徹底地放大現形了。

吳內閣現今所表現的治理風格,正好可作為先前劉內閣的對照組,比較出兩種風格之迥異。劉兆玄團隊在當時雖號稱專業掛帥,卻一直被外界批評為知識傲慢,不知民間疾苦。從八八水災到新流感風暴,劉內閣總是因官僚態度而被批得體無完膚。吳敦義一上台,就將「庶民經濟」叫得震天價響,當然與此有關。

然而,世間事就是這樣,過猶不及,兩極端都不行。劉內閣講究專業治理,導致「不食人間煙火」的批評。吳內閣卻又過分在乎所謂「民怨」,最後走向「名嘴治國」、「民粹治理」,一切都是選舉考量,專業全擺在一旁;最後變得政策瞻前顧後,進一步退兩步,從一極端走到另一極端。

政治觀察家都已看出,目前行政院團隊中,沒有多少部長還願意做長線思考;首要顧慮就是別被媒體罵,一旦被罵則必須盡速澄清回應,甚至連「有沒有回應」都可能列入績效評比。而扮演第四權的媒體,本以監督和批判為職責,但現在一天到晚要接受政府機關的澄清。日前傳出的「政府委外蒐集輿情」之說,並非誇大之辭。這種政壇氣氛中,像楊志良這樣還願意據理力爭的,已如鳳毛麟角。

楊志良當然知道,調漲健保費不可能討好,一般民眾享受健保好處是一回事,要大家心甘情願多付錢,則是另一回事。這就跟加稅一樣,就算再必要,也不可能期待民眾會「情義相挺」。但看健保虧損嚴重,任何稍有專業良知的政務官都知道,不能再鴕鳥了。問題是,吳揆還是下不了這個決心,在藍綠對立外加討好民意的情形下,什麼事都動彈不得,就跟軍教課稅一樣,明明正確的決策卻拖延經年。

楊志良求去,其實早有定數。吳內閣與其苦苦留人,不如誠心檢討目前決策風格之得失。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