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幸福新住民 三子成績呱呱叫

2012/11/27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大湖報導】


武榮國小家長會長劉錦文與印尼籍妻子魏意蘭尊重互愛,教養3個孩子成績優秀,獲選苗栗縣新住民幸福家庭。 圖/武榮國小提供

大湖鄉武榮國小位居偏鄉,逾半學生來自新住民家庭,其中劉德正、劉德威、劉德寶3兄弟的媽媽來自印尼,父母互愛,家庭融洽,3兄弟在校表現傑出,全家獲選為苗栗縣新住民幸福家庭,和社會分享新住民家庭經營之道。

劉家3兄弟的父親劉錦文,13年前透過阿姨介紹,娶了印尼籍華僑魏意蘭,夫妻胼手胝足務農打拚,也積極參與社區、學校各種活動。3個兒子在校內成績都名列前茅,體育及舞蹈等活動也積極參與,次子劉德威去年還獲選苗栗縣新移民優秀子女。

「我媽媽真的很厲害!」劉德威說,媽媽為了照顧他和哥哥、弟弟,來台13年只回鄉兩次,從小和他一起學注音、寫國字,每晚講故事給他聽,下田、煮飯難不倒媽媽,而且為和印尼的外婆、舅舅聯絡,媽媽還學會用電腦,讓他很佩服,他以媽媽為榮。

魏意蘭感謝夫家的支持,讓她剛來台就能到大湖國小外配識字班和教育班上課,認識中文,丈夫也常帶她和孩子四處旅遊,讓她能有自信走出家庭,參與社區活動,今年8月丈夫當選武榮國小家長會長,她也會更努力,希望幫助社區其他外籍配偶融入台灣生活。

劉錦文說,他很幸運遇上踏實又孝順的妻子,願意學習台灣語言、文化,融入在地生活,他和妻子經營家庭的秘訣,在於平等對待,妻子孤身遠渡重洋,嫁來人生地不熟的台灣鄉下,雖也是客家人,但畢竟要重新適應環境,要對妻子有更多體諒和尊重。

武榮國小校長張傳源說,內政部訂定每年12月18日為移民節,今年苗栗縣配合移民節舉辦新住民幸福家庭選拔,武榮國小43名學生就有23人來自新住民家庭,劉德正、劉德威、劉德寶的父母互信互愛,教養3子傑出,可謂新住民家庭典範,校方希望透過分享劉家的經驗,帶動更多新住民家庭進步成長。

返回列表